English

最是情真处 一见如故人

2010-06-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或许是深厚的中孟友谊的长期浸润吧,这场会见,人们虽是初次相识,却一见如故,好似家人聚会、朋友相逢。

当地时间6月14日15时许,刚抵达孟加拉国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第一场活动就安排为会见来自各界的孟中友好组织和友好人士代表,同他们畅叙友谊、共话合作、憧憬明天。

“今年是中孟建交35周年。”3

5年,历经风云变幻,中孟关系蓬勃发展、更加成熟。习近平副主席满怀深情地说:“各位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今天见到大家,有一见如故的感觉。我们的心灵是相通的,因为两国源远流长的交往,早已在两国人民之间架起了民族的、文化的、友谊的桥梁。”

在这场围绕中孟友谊的诚挚对话中,双方共同走进历史,收获感动;又一起走向未来,升腾希望……

走进历史收获感动

“老朋友”、“好朋友”、“值得信赖的伙伴”……这些词句,在短短40分钟的会见中,不断被提起,言者发自肺腑、听者拨动心弦。

“我们友协的成员遍及各行各业,多年来他们为孟中友好做了很多有益的事情。”安瓦鲁尔・阿明是孟中人民友好协会主席,他告诉习副主席:“不论是哪个年代,加入友协的成员,热衷于发展孟中友好关系的心愿是共同的。”

习副主席赞许地说:“孟中人民友好协会等友好组织和友好人士,在两国人民之间搭起了和平、友谊、合作之桥。”

“孟加拉国人民无论属于哪个党派、从事何种职业、信仰哪个宗教,都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感情。我们认为中国人民是非常友好的朋友。”孟中友谊中心主席鲁托菲・阿拉姆捧出了满怀的真情,话音一落,习副主席带头鼓起掌来。

友情,寄托信任、承载责任。窗外,车流如织,中国援建的一座座桥梁,好似一条条心连心的纽带。对这份情意,孟加拉国人民如数家珍,友好人士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35年来,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两国友谊在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孟友谊大桥”就是我们友谊的见证。我国的煤炭开采也有中国人的功劳。衷心感谢中国人民的帮助!习副主席专注地倾听着,时而微笑、时而颔首。

“在孟加拉国,就连小学生也知道玄奘。”孟中文化经济民众交流中心主席西迪基告诉习副主席:“中国是历史文明古国,南亚国家作为亚洲文明的一部分,深受其益。几千年来,两国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友谊连绵不绝。”

六百年前,郑和下西洋,乘风破浪、途经此处;一千年前,跨越千山万水,两国高僧相互踏访。倾听历史的脚步,习副主席娓娓道来:“你讲的孟加拉高僧阿底峡尊者、中国唐朝的玄奘,很早就在两国人民的心里播撒了友谊的种子。今天,听了各位热情洋溢的讲话,既很亲切也深受感动。友好的情谊溢于言表,真正让我感到了两国老朋友、好朋友的深情厚谊。”

走向未来升腾希望

历史启示未来,机遇昭示希望。同样珍爱中孟友谊,同样跃动着发展的朝气,两国的相似、相识,拉近了现场人们的心灵距离。多一些合作、多一些交流,成为双方共同的心声。

“当前,双方正在构建更加紧密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关系在新起点上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习副主席的话音未落,现场立刻回荡起一片共鸣声。西迪基说:“在中孟建交35周年之际,展望未来35年,相信两国之间的合作一定会继续深化,您此次访问一定会加速我们的友谊发展。”

中国的发展,牵动着孟加拉国人民的目光。鲁托菲・阿拉姆感慨道:“我曾经三次访问中国,第一次是在上世纪70年代,到了90年代又去过两次。我看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正站起来了。孟加拉国应向中国学习。”孟加拉国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穆尼鲁扎曼接过话题:“中国不仅在孟加拉国,而且在整个南亚都发挥着建设性作用。今后,希望中国在促进南亚发展和合作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习副主席也带来了深深的祝福:“作为孟加拉国的友好邻邦,我们深信,勤劳智慧的孟加拉国人民一定会实现自己确立的宏伟发展目标。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孟加拉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共识在凝聚,希望在升腾。习副主席说:“我们愿以中孟建交35周年为契机,巩固和发展中孟友谊基础,进一步推动两国人民友好往来。”

在代表们的憧憬中,习副主席谈起两国今后的合作计划:两国有关部门将在今年10月两国建交35周年纪念活动中,举办中孟友好图片展、发行纪念邮票,中方将派艺术团来孟演出。两国友好协会将联合举办“中孟友好光明行”活动,并为孟加拉国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双方还将努力扩大文化、教育、体育、旅游、青年、妇女等领域友好交流……

“我们希望孟加拉国通过设在上海世博会的展馆,向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进一步推介孟加拉国的风采和成就。也欢迎你们有机会再去中国走一走、看一看……”

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起。习近平副主席铿锵有力地说:“我深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孟友好合作必将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两国人民友谊必将世代相传、万古长青!”

时间在回忆和展望中静静流淌。短短40分钟,又怎能道尽中孟两国人民的绵绵友谊、万千友情?会见结束后,习副主席走向意犹未尽的代表们,同他们一一握手,一一话别。

(记者吴黎明、黄亚男新华社达卡6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