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照亮基层官兵的文化天空

2010-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庆生 我有话说

浪花飞溅的海岛礁石,镌刻着他为守岛官兵歌唱的身影;潮湿闷热的猫耳洞,留有他为兵演出的记忆;赤日炎炎的训练场,难忘他给官兵鼓劲的歌声――从军39年,王延辉满怀激情为兵创作和演出。他像一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了基层官兵心中一片绚丽的文化天空。

“最大的快乐是为兵演戏”

这些年,总部先后下发了战斗精神组歌、军人道德规范组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系列组歌等系列歌曲。每当这时,王延辉都会背着一个小挎包,装着各种资料,主动深入连队辅导战士。驻济周边的军区坦克乘员训练基地、某防空旅,还有军区空军、武警山东总队的许多部队,都成了他的辅导点。“一到新歌下发和节假日期间,他没有一天闲着过,晚上十点能进家门算是早的。”妻子刘莉回忆道。

2008年“八一”前夕,军区女兵八连指导员房萍教战士们学唱《当那一天来临》时,怎么也唱不准,晚上8点半时,房萍给王延辉打电话求助。十几分钟后,王延辉“打的”赶到连队,一直忙到将近11点才离开。“听着战士唱着我教的歌曲,心里很享受。”王延辉曾经这样说过。

“坚持为兵服务既要扎进兵堆里,还要走进兵的心窝里,这才叫‘心连心’文艺下基层。”年轻演员回忆,每次为兵演出结束后,王延辉经常与他们谈论起文艺为谁服务的问题。他还说:“我最大的快乐是为兵演戏,我最怕的是为兵演不好戏。往舞台一站,心里就有种诚惶诚恐的感觉。”

如今,王延辉的这种“诚惶诚恐”已经播散开来,在他培养的文艺骨干心中生根。

“记住,要永远为党的事业歌唱”

尽管这件事已经过去20多年,可是著名演员魏积安仍然记忆犹新。1988年9月,王延辉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同学们大都是来自各大单位有一定名气的文艺干部。魏积安和王延辉分在一个班,大伙看到王延辉工作认真负责,又有很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就推选他担任党小组长。

王延辉的认真劲很快就在工作中体现出来。一次,党小组召开会议。班里一名学员刚参加完体育锻炼就赶到会场。王延辉看到他穿着运动短裤,便不客气地请他换上军装再来开会。

毕业之时,驻京两家文艺单位的负责人主动找到王延辉,想留他在京工作。这时,军区话剧团领导也打来电话,说团里非常需要他。王延辉二话没说,毅然回到团里。他的理由是:“我是话剧团培养出来的人,就应该回到这个舞台上为官兵服务。”

2008年6月,济南军区抽组3支文艺演出队赶赴四川灾区慰问。王延辉女儿、文工团戏剧曲艺队演员王甜感冒刚好,队里没有报她。王延辉得知后,紧忙给王甜的领导打电话,再三坚持,让王甜奔赴灾区。尔后,王延辉不顾血压正高,也收拾行囊,加入到慰问灾区演出队中。

王甜回忆父亲曾经对他说过:“讲党性不能挂在嘴边上,更重要的是在实际行动上,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身为一名党员要勇敢地冲上去!孩子,你记住,要永远为党的事业歌唱!”

“功名有分”,“不求人知”

王延辉说:“革命军人只有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没有索取荣誉的权利。至于功名,还是民族英雄戚继光提倡的‘功名有分’、‘最忌多取’、‘不求人知’的境界高!”

“王延辉超强的责任心来源于他对文艺事业的执著追求,来源于他对文艺宗旨的忠诚实践,来源于他对军队文艺工作者这个称号的特别感情。”共事多年的文工团政委李静说。

去年11月中旬,王延辉为文工团戏剧曲艺队辅导合唱时,发现一些队员的舞台基本功相对薄弱,主动增加了一些表演技能的培训。有演员开玩笑说:“王老师,我们用不着这些,甭练了。”不想王延辉却火了:“别忘了自己是干啥的!往舞台上一站你不再是你自己,代表的是解放军文艺战士的形象。”

2009年11月28日晚,王延辉前往空军工程大学工程学院,动身前,还特意留下一个定音器给女儿王甜,让她排练时找调子。他在西安给女儿发的最后一个短信还在惦记着这次排练:“我6号晚上到家,7号还排练吗?”

王延辉用他平凡而伟大的一生,为“军队文艺工作者”这个称号赢得了崇高荣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