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支付 何时“遍地开花”?

2010-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截至6月5日,上海世博会手机门票累计销售5.7万张。当前,在上海用手机买世博会门票,去星巴克喝咖啡,“刷手机”坐地铁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在北京,这些手机支付业务却几近停顿。

对于同一项业务,为什么上海和北京两地的消费者表现得冷热不一?“看上去很美”的手机支付,怎样才能“遍地开花”?

巨大的手机支付市场

“手机门票”是上海世博会的一大信息技术创新亮点,是百年世博的首创。

中国移动上海公司数据部副总经理毛卫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手机门票”不仅省去了排长队购票的麻烦,简化了发行、购买和配送过程,而且能让假票无处藏身;检票也十分方便,将手机放到感应区域“刷”一下就完成,同时,入园客流数量可实时汇总到世博信息化管理平台。

艾瑞咨询发布的《2009年中国手机支付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手机支付市场交易规模为24亿元,同比2008年的7.9亿元增长202.6%,预计2010年中国手机支付市场规模将达到28.45亿元,手机支付用户总数将突破1.5亿户。

手机,除了能打电话、发短信、拍照片、上网,还可以“刷手机”买东西。在欧洲、日本、韩国,“刷手机”坐地铁、购物目前已相当普遍。《福布斯》调查报告显示,2008年日本手机支付用户占总人口的38.5%,手机支付市场规模达到47.3亿元人民币,占移动互联网产业总收入的11%。目前中国拥有超过7.8亿手机用户,未来如果按目前日本市场手机支付用户约40%的渗透率计算,中国手机支付用户数量可望超过3亿,消费市场巨大。

手机支付业务一旦普及成熟,将给手机支付相关产业链和企业带来巨大商机。中国三大运营商都把手机支付带来的数据业务当作未来发展的“蓝海”。在谈及手机支付业务的市场前景时,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日前表示,现在计划创造100亿元规模的业务。

6月8日,中国国际智能卡与RFID博览会在京举行。图为“手机刷卡支付”展台。

吴长青摄

尴尬的手机支付标准

在当前潜力如此巨大的中国手机支付市场,却存在着支付标准不一,三大电信网的网络结构、通信协议各行其道,难于自由无缝接入等尴尬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手机支付的发展重点在于采取什么标准。是用中国移动主推的2.4GHz通信频率RF-SIM手机支付标准,还是由中国银联主导的13.56MHz的NFC(近距离通讯)支付标准。“标准决定未来”,标准无疑也决定了未来的获利模式。

国信证券分析师邱志承指出,RF-SIM标准较为先进,大部分手机用户只用更换手机SIM卡就可以使用手机支付,但该方案与目前中国银联的POS机不兼容,而新建POS机的成本较高;NFC支付方式也较为成熟,又与目前随处可见的POS机兼容,但需要更换手机终端也可使用手机支付功能。

由于国家标准没有出台,从技术、市场等各方面综合考虑,中国移动一直是在两条腿走路。近日,有消息称,中国移动将暂时停止推广RF-SIM支付标准,取而代之以NFC支付标准。

做大手机支付这块“蛋糕”,移动运营商与银行之间既有竞争,又有合作。今年3月,中国移动以398亿元人民币巨资认购浦东发展银行20%股权。王建宙表示,此举主要是为了大力发展手机支付业务,并以手机为载体来促进物联网的发展。

今年5月,中国联通和中国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利用各自的网络资源、客户资源和渠道优势,在国际业务、手机银行、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等领域展开合作。此前,中国联通已与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分别签署类似的合作协议。

需要突破的瓶颈

作为一种新的支付手段,为什么北京和上海两地的消费者却表现得冷热不一呢?

毛卫良说,上海手机支付业务的发展结合了世博会召开的契机。用户只要购买世博门票,无须换手机号,就可在移动的营业厅免费更换一张具有RFID非接触通信功能的全新 SIM 卡。其次,记者在北京采访时了解到,在北京,更换这样一张卡需要支付150元,这成为阻碍用户换卡的一大障碍。现在开通移动支付的签约商户主要有好利来蛋糕店、迪亚天天、物美等商家,但有的商户射频刷卡机有了,具体的开通时间却遥遥无期,签约商户太少成为制约手机支付发展的一大瓶颈。

据毛卫良介绍,目前上海世博园区内外已有1500多个门店可受理手机支付业务,其中包括餐饮店及连锁超市等,对于每一笔成功的手机支付交易,用户都会及时收到短信提醒;上海11条地铁线均可刷手机乘地铁;此外,上海移动与公交一卡通合作,刷手机可乘坐世博公交专线。据悉,目前上海移动手机支付用户已达到13万,预计将在今年底突破20万。

中国联通也选择了上海的公交系统作为突破口,用户只要购买内置NFC芯片的联通手机,就可在上海“刷手机”乘公交车、地铁和出租车。

安全问题也成为用户十分担心的问题。用户在自己的手机钱包账户里充值,就可刷卡消费,一旦手机丢了,谁捡到了都可以继续刷卡消费。

“就像公交一卡通一样,手机钱包的设置目的就是为了方便用户,谁也不希望每次过地铁都要输入密码吧。”上海移动有关负责人这样解释道。

另外,用户的使用习惯也是手机支付发展的一大障碍。为此,专家支招,可以借鉴北京公交一卡通的推广经验――刚推出时,由于没有任何优惠措施,还要额外支付20元公本费,“一卡通”市场反应冷淡;自从实施刷一卡通购公交票打4折的优惠后,一卡通迅速普及。手机支付也需要引入优惠机制,在上海的许多电影院,“刷手机”看大片可以打5折,备受年轻人的欢迎。当用户去电影院、连锁超市、快餐厅都乐于“刷手机”消费时,企业也就培养起了用户的忠诚度。

链接

手机支付,即运营商为手机用户开设一个账户,用户可通过该账户进行购物和消费,可实现银行卡、公交卡、购物卡等功能的统一。手机支付的方便之处在于,用户的日常消费均可通过刷手机解决,不带钱包即可出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