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斯洛伐克方向党任重道远

2010-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夏茂盛 我有话说

6月14日,斯洛伐克总统加什帕罗维奇正式授权在议会选举中获胜的方向党领导人、现任总理菲佐组建斯洛伐克新一届政府。

方向党虽然在斯议会选举中得票遥遥领先并获得优先组阁权,但能否组阁成功并继续执政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此间舆论普遍认为,捷克上月底议会选举后形成的政治局面将在斯洛伐克重现:左翼方向党

赢得选举,但却无缘继续执政,得票第二的斯民主基督教同盟等政党将“笑到最后”,取而代之组建中右联合政府。

斯洛伐克6月12日举行四年一度的国民议会选举。选举结果显示,斯现任总理菲佐领导的方向党以34.8%的得票率,再次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在野党斯民主基督教同盟位居第二,得票15.4%;新创建的自由和团结党得票12.1%,排名第三。

斯方向党以绝对优势赢得此次大选,方向党主席、斯现总理菲佐大选后宣称,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根据斯洛伐克选举法,获胜的政党根据总统授权有优先组阁权,但这并不意味着自动获得执政权。为使自己的执政合法,新政府的组成及其施政纲领还必须经过新选出的议会多数批准。如得不到议会多数批准,即为组阁失败,总统将授权其他政党重新组阁。斯方向党虽已获得组阁权,但组阁前景不容乐观。因为根据大选后的实力对比,方向党很难在议会获得多数支持。

在斯议会的150个席位中,方向党共获得62席,远不足半数。而在进入新议会的6个政党中,斯民主基督教同盟(28席)、自由和团结党(22席)、基督教民主同盟(15席)和“合作党”(14席)。目前,4个反对派政党已公开宣布拒绝与方向党结盟。这样,即便有斯洛伐克民族党(9席)的支持,方向党在议会最多也只能有71票,还差5票才能超过半数。除非上述4党中有政党改变主意,方向党组阁成功的机会几乎不存在。

方向党意识到自己组阁成功的希望渺茫,并做好了两手准备。菲佐称,根据总统授权,如果10天以内方向党组阁尝试失败,将“不强行延长”,甘当议会反对派。与斯方向党先喜后悲的情况相反,上述4个反对党得票虽然都远远落后方向党,但合起来在议会达到79席,因此大选后一片欢腾。实际上,4党已就合作组成“中右新政府”进行磋商,并坐等总统的授权。

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表面上看斯洛伐克与捷克大选后的情况有诸多相似之处,但实际上两国的政治情况有很大不同。斯方向党的实力远远超出其他政党,如果沦为在野党令人可惜,显然不公平。这种局面的形成,与两国的选举制度不无关系。有专家呼吁,要改变这种情况,必须改革选举制度。

(本报布拉格6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