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世界杯是一场盛宴

2010-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赛 我有话说

编者按世界各国从6月11日开始迎来最盛大的体育赛事。一个月的时间里全世界有一半人将沉溺于足球赛的狂热之中。同时,世界杯也是展现不同足球文化的舞台,我们编辑了一组本报驻亚洲、欧洲等国驻外记者关于各地足球文化的报道。

意大利人对足球

似乎有着与生俱来的热爱。无论是朋友相遇还是家人聚会,足球永远是最令人兴奋的话题。意大利人性格外向直爽,手中一份刊登着最新足球信息的报纸,时常会引得周围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忍不住发表几句意见,一番热烈的讨论往往就此展开。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对喜爱足球的意大利人来说无疑是精彩的节日盛宴。意大利国家队历史上曾经四次赢得世界杯冠军,这支屡屡为国家带来荣誉的“蓝衣军团”可谓是意大利人的骄傲。

当地民众对这届国家队的关注早在2008年世界杯预选赛的时候就开始了。从教练的战术安排到球员的临场表现,各种肯定、鼓励、质疑、批评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可是大家都心怀同样的愿望,那就是希望这支队伍能够在本届世界杯上发挥出色,再次给意大利争光添彩。

早在世界杯开赛前数周,当地媒体就已吹响号角,纷纷开辟专版专题进行集中报道。走进商铺超市,映入眼帘的尽是世界杯的标语画面。在这里,你可以找到大力神杯的复制模型和意大利队员的巨幅照片,甚至连32支参赛队的国旗都一应俱全。细心的商家还会把世界杯的赛程印成小册子分发给大家,提醒广大球迷提前“热身”,做好观看世界杯的准备。

每到世界杯举行的时刻,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的训练场、古罗马竞技场等大型场所都会成为铁杆球迷的天堂。大家从四面八方赶来,围聚在临时搭起的大屏幕前观看意大利队比赛的现场直播,一起为心中的最爱疯狂地摇旗呐喊,气氛热烈到了极点。

昨晚,意大利队在世界杯小组赛上首次亮相。不少球迷早早就在自家阳台挂上国旗以示支持。比赛过程中,意大利队员每踢出一次精彩的配合,或是化解对方有威胁的进攻,左邻右舍都会爆发出一阵齐声喝彩。最后,意大利1比1战平了对手巴拉圭。这个结果对意大利球迷而言虽然不是很理想,但也算可以接受。毕竟,意大利队向来都有“慢热”的传统。有这么多忠诚可爱的球迷的支持,谁敢说他们不会再次创造奇迹呢?(本报罗马6月15日电)

图为6月14日,一名意大利队球迷在比赛开始前为球队呐喊助威。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