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注宾古城今何在

2010-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注宾城,一个出现在北魏时代新疆罗布泊地区的古代名城。几千年的岁月与风沙,特别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侵蚀与掩埋,注宾城所在的地区早已成为一片“死亡之海”,没了人烟。

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里对注宾城有过这样的记载:河水又东经墨山国南,又东经注宾城南,又东经楼兰城南而东注。

但从北魏后

,注宾城似乎再也没有出现过。在史书和人们的札记中,注宾城都消失得无影无踪。

最近在国内科学杂志《科学通报》上,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吕厚远等研究人员,经过一年多的研究,终于认定:在罗布泊小河墓地以西6.3公里处新发现的古城,很可能就是历史上神秘消失的注宾城。

消息甫一传出,立刻引起国内外很大关注。

疑似注宾城的发现

2008年底,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夏训诚率领罗布泊综合科考队进入罗布泊地区进行全方位的科学考察。在随后发布的科学考察报告中,罗布泊地区有三大考古新发现。而在著名的小河墓地附近的汉晋遗址是其中最大的发现。

吕厚远回忆道:2008年11月24日,他用电脑调取小河遗址、米兰遗址、楼兰遗址等需要的卫星影像资料时,在对小河遗址周围二三十公里范围进行高分辨率扫描时,突然发现,在小河墓地西北方向五六公里,古河道西岸河曲中心部位,由近南北向和近东西向,明显有一条白色条带组成的直角形,直角在东南,像一个反写的L形。

“无论近南北向还是近东西向的条带,都与风向控制的沙丘延伸走向和雅丹地貌分布的方向完全不同,南边的东西向条带有暗影,似有凸起,我怀疑是人工形成的。”吕厚远说道。

11月27日,科考队到达小河墓地遗址的第二天,就向L形可疑点进发。他们向东走过沙漠,在可疑点以西1.5公里左右的沙丘间平地上,发现了纺轮、陶片、动物骨骼等,并发现了两枚五铢钱。

到达可疑点后,首先看到的是一片面积几平方米的红烧土。向东出现一堆石料和石器。然后发现由红柳和泥土筑成的南边墙体,一直延伸到东端。他们在中断的墙体近顶部采集到了红柳枝样品。

东边南北方向的墙体只暴露了墙基的底部,宽6―8米,由人工堆积的泥土构建而成,相对平坦。在墙体内侧,分布着断断续续的红烧土,在多处红烧土中发现了木炭。在南端和上端红烧土中采集了两块木炭样品。另外,他们看到在墙体上及周围散布着一些陶器的碎片。在北边的东西向墙体上,科考队测得墙体顶部宽6米。在西边分布着许多沙丘,没有发现西边墙体。由此,证实了这个可疑点是一个由三个边长220多米墙体组成的大型古城遗址。当时科考队暂定它为:汉晋四号遗址。

从史书和科学测定中判定古城

从规模上看,这个汉晋四号遗址建筑的规模仅次于罗布泊地区的楼兰遗址。古时,这片荒无人烟的地区怎么会出现如此大规模的城市?它的名字又是什么呢?

科考队采用碳测年的手段,再次确定了罗布泊地区的楼兰、方城、且尔乞都克古城、米兰古戍堡、土垠遗址的具体年代。5个遗址的年代分别为:楼兰佛塔约为公元100―230年,方城城墙约为公元230年―300年,且尔乞都克城墙约为公元200年,土垠约为公元100年,米兰遗址古戍堡内房柱约为公元370年。

他们通过对新发现古城遗址以及楼兰、方城、且尔乞都克古城、米兰古戍堡、土垠等遗址18个古建筑物样品的碳14年龄分析发现:小河墓地西北新发现的古城墙体年代在公元440―500年左右。这说明,这个古城形成于北魏时期,相对于其他五个遗址的建筑时间要晚100―300年左右。

吕厚远等人通过对古文献的检索发现,罗布泊地区有两个地望不详的古代城郭,即注宾城和埒娄城。在地理位置和年代上可能与新发现的遗址有关联。

再通过郦道元的《水经注》文献,有专家推断,这说明注宾城与注宾河用的是同一名字,也说明了注宾城与西北边的墨山国和东面的楼兰国的相对位置。而新发现的遗址位置,西北距被认为是墨山国都城的营盘古城约80公里,东距楼兰国110公里。

著名考古学家黄盛璋先生考证认为,小河墓地西边的小河古河道,作为孔雀河的支流,就是注宾河。

“以河命城,或以城命河,这是古今一般的通理。从新遗址的年代、地理位置以及古文献记录,我们推测这里是北魏郦道元《水经注》记载的注宾城,是可以说得通的。”吕厚远这样说道。

不过,吕厚远表示,这一结论最终能否确定,还有待考古学者、历史学家们做进一步的发掘考证。吕厚远说:“埒娄城也与新发现的古城有联系,但埒娄城具体在哪里?不得而知。那么,它有没有可能是我们这次新发现的古城呢?也许,今后进一步的发掘考证会告诉我们答案。”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伊弟利斯・阿不都热苏勒认为,根据年代、地理位置和文献资料来推测新发现的古城到底是史上的哪个古城,是可行的。但他也认为,最终的结论,还有待进一步的发掘。毕竟目前古城的大部分还被沙漠掩埋着。

对此,吕厚远表示,由于遗址临近丝绸之路古驿站阿拉干,处于丝绸之路东西和南北交通要道的十字路口上,因此,无论遗址最终是不是注宾城,它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位置都是毋庸置疑的。

新发现的古城(疑似注宾城)遗址(资料照片)

新发现的古城(疑似注宾城)位置示意图(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