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抢修娲皇宫危岩体

2010-06-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李淑英记者耿建扩)河北涉县娲皇宫危岩体抢修保护工程自6月起启动,整个工程将历时三个月,对娲皇宫所处的山体进行加固保护,以保护古建筑和游客安全。

娲皇宫位于涉县城西北12公里处的中皇山腰上,背依悬崖绝壁,是神话传说中始祖女娲“炼石补天、抟土造人”的地方,是我国规模最大、时间最

早且最具研究价值的奉祀女娲的古代建筑群,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古建筑群中,尤以北齐摩崖石刻经和石窟是我国现有摩崖刻经中时代最早、字数最多的一处,也是我国佛教早期典籍中弥足珍贵的资料,对于研究我国早期佛教地域、流派及书法镌刻演变历史有着重大意义和极高的研究价值,为娲皇宫古迹精髓,被誉为“天下第一壁经群”。

由于风霜雨雪侵蚀,娲皇宫背依的中皇山及娲皇宫的石窟、石刻有的地方出现剥落、崩塌、溃屈、风化和溶蚀,不仅严重损害了古建筑,而且存在着安全隐患。此次抢修保护将本着排除险情、整体保护、确保文物本体安全的原则,保存遗址本体历史的可读性、原真性与可持续性,兼顾使用功能和周围环境风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