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阿肯弹唱大会展吟游诗人风采

2010-06-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6月17日电(记者王瑟)草原的清风送来醉人的花香,盛装的哈萨克族“吟游诗人”弹奏起心爱的冬不拉,新疆第三届阿肯弹唱大会正式举行。昨夜的新疆艺术剧院舞台上,来自新疆各地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2名阿肯,将在未来的三天里,在这里展示自己的艺术才华。

阿肯弹唱是哈萨克民族的艺术瑰宝,阿

肯阿依特斯极具历史文化价值,是哈萨克族群众不可或缺的民间文化活动,是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表现形式。阿肯弹唱以阿肯在现场自由弹唱为主,在哈萨克语中,阿肯意为“民间歌手”、“民间吟游诗人”。阿肯弹唱大会是哈萨克族民间诗人用诗歌传播知识、启迪思想、较量才智的大型活动。2006年,阿肯阿依特斯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新疆阿肯阿依特斯大会每五年举办一届。

昨天的开幕式上,阿肯集体合唱了《阿肯之歌》,随后,琴声、歌声、掌声、笑声交织在一起,阿肯们用弹唱夸赞着党的好政策、讲述着草原上牧民美好的新生活、向往着新疆将迎来的跨越式大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