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会见新西兰总督

2010-06-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新西兰奥克兰6月17日电(记者江亚平、吴黎明)正在新西兰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7日上午在奥克兰会见了新西兰总督萨蒂亚南德。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诚挚问候。他说,当前中新关系发展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

合作不断深化。两国在重要多边机制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良好沟通和协调。特别是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实施近两年来,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出口市场。

习近平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新关系,把新西兰作为在亚太地区开展互利合作的好朋友、好伙伴。在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大背景下,中新两国共同利益不断增多,互利合作基础坚实、潜力巨大。中方愿同新方一道,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新关系,保持高层及各级别交往,增进政治互信,拓展经贸、农牧林业、环保、劳务、低碳经济等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作,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中新全面合作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表示,上海世博会是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世博会,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办成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盛会。新方大力支持上海世博会,积极参与世博会相关活动。新西兰国家馆设计新颖、造型独特,把历史和现代融为一体,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相信新方在上海世博会一定会有精彩表现。希望中新两国以上海世博会为契机,继续加强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等人文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

萨蒂亚南德请转达对胡锦涛主席的感谢和问候。

会谈前,习近平出席了萨蒂亚南德总督为他举行的传统毛利人欢迎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