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学生“动”起来

2010-06-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陈斌 孙桂荣 严晶晶 本报记者严红枫 我有话说

日前,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法律与传媒分院新闻专业和广告专业08级的160余名同学手捧刚刚出版的《行走的新闻:宁波60个公民的60年》一书,喜不自禁。这部43万字的新闻实践报告,是他们去年暑期在宁波11个县市区的60个百姓家庭深入采访调研后的收获,更是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践型教学体系建设的突出成果。

近年来,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为目标,依托课程实践、专业实践、产业实践三大平台搭建特色实践教学体系,努力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让他们“动”起来。

硬件投入,软件跟进

自2001年办学以来,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斥巨资搭建系统的实验实践教学软硬件平台,先后投入1.4亿多元,建成55个一流的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敞开大门,让学生有机会走进实验室,让课本上的知识“看得见、摸得着”。同时,学校投入3000多万元建成现代化网络中心,让学生与现代知识体系相对接,提升知识体系的针对性。

学院还注重在软件上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教学服务。从2007年9月起,学院开始酝酿在全院范围内推进实践教学改革,11月“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工作组的成立标志着实践教学改革工作的正式展开。2008年6月,通过专家评审,学院批准9个专业项目和1个课程建设项目正式立项。此举标志着特色实践教学体系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经过近一年的实践教学改革,第一批实践教学体系建设项目共投入经费130万元,近60门课程在实践教学内容、实践环节设置、课程模式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改革。

理论指导实践,实践验证理论

在学生专业培养层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将社会实践与学生专业教育有机结合,既以所学理论指导实践,又在实践中验证理论,提高了社会实践的专业性和针对性,使学生的专业知识得到了检验,专业能力得到了提升。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新闻传播专业已经开展了3年的“行走的新闻”实践活动,去年以“宁波:60个公民的60年”为主题,150余名学生运用新闻学专业知识,对60位不同职业、不同文化背景和有着不同人生经历的60岁以上公民进行了深入采访,以此反映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社会的历史变迁,专业色彩突出的活动内容和形式使参与的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增长了才干,也为全国新闻传播类院系学生的社会新闻实践树立了一个样板。

随着实践教学体系的全面建设,反映业界最新动态的课堂内容得以重新整合,以互动、仿真、实战为要素的教学模式改革逐步深化,学生从接受填鸭式知识灌输的课堂转向了能够实际动手、自主思考、合作研发的实践学习。2008年学生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共获国际奖项10项,亚洲奖项5项和国家级、省市级奖项120余项。

因材施教,服务地方

去年,宁波装备制造业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成立,该联盟由宁波市装备制造生产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组成战略合作共同体,旨在推进宁波市装备制造业的关键技术和重大产品创新。

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工作使得学院教学工作密切联系宁波市行业发展需求,实现了学院现有专业配置形成两个特色人才培养链――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链。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链是学院整合各分院、专业现有资源,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大服务平台为一体的,对接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的两条人才培养链。在各课程、专业实践项目的统一整合下,学院的相关专业全面统整和纳入到两条人才培养链,通过工程训练、综合训练、课程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来推动区域型社会紧缺人才的培养。两条人才培养链的实施成果直接体现为培养了大批熟悉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具备地方某一行业发展所需技能,适应宁波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发展战略的区域型社会紧缺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