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务院参事支招海西发展

2010-06-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达 我有话说

去年5月,随着国务院正式出台《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海峡西岸经济区从此由地方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年来,台湾海峡的东岸和西岸之间,“长三角”与“珠三角”之间加速交融,中国东南沿海的经济新“版图”呼之欲出。

在《意见》实施一周年之际,由14位国务院参事组成的“区

域经济参事行”海西考察团,日前赴福建省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考察调研。围绕福建省在海西经济区建设中的先行先试,国务院参事们阐明见解、建言献策。

体制机制仍是海西发展障碍

国务院《意见》的颁布,为海峡西岸注入了新内涵:东与台湾一水相隔,北承“长三角”、南接“珠三角”,涵盖福建全省9市,以及浙江3市、广东4市、江西4市,共计20城市。

《意见》也为福建明确了新定位:一是两岸间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二是服务中西部发展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三是中部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四是我国重要的自然和文化旅游中心。

一年间,海西经济区一系列高规格、大手笔的建设和发展势头令诸位参事们很是振奋。

陈全训(国务院参事、海西考察团团长):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六年前由福建省正式提出,一年前被中央确定为一项重要的战略决策。这标志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从地方思路上升为中央决策,从区域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海峡西岸经济区正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突破,谋求新崛起。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海西建设中特别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省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连续7年居全国前两位。短短一年间,海西经济区建设点燃了八闽儿女的创业激情,让我们对福建未来发展和海西建设前景充满信心。

刘志仁(国务院参事、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之前曾多次来福建调研,这次考察愈发感觉到中央决定加快海西经济区建设的确是一个大战略,为福建及周边地区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一个大机遇。只要真正吃透《意见》的精髓,不断在体制和机制等方面寻求大变革,海西经济区的发展必将实现一个大跨越。也应该看到,作为东部沿海区域的省份,福建省内沿海地区与内陆地区、平原与山区、工业区域与农业区域的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体制和机制因素仍是抑制加快经济区建设的重大障碍。

魏津生(国务院参事、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任何一个区域的开发,都要通过城市的发展来重点突破。对于海西城市群的发展而言,首先要将它们作为一个整体来发展,采取统筹全局、突出重点、注重结构、完善体系的方针。其次,区域中心城市应作为海西城市群的骨干合理发展,对于此类城市积极培育支柱产业应予以支持,但要防止打造所谓“专业之城”的偏颇。第三,小城镇应作为海西城市群的基础重点发展,当然这种发展应是在城市群系统内既充分发挥较小城市的比较优势,又可消除“小的不足”的重点发展。

平潭开发需“量体裁衣”

清澈湛蓝的海水,沙质细白的海滩,独一无二的半洋石帆……我国的第五大岛,390平方公里的福建平潭岛,形似一头麒麟“舞动”在台湾海峡。

国务院《意见》颁布后,福建决定对平潭岛进行整体开发,举全省之力,按照“共同规划、共同开发、共同管理、共同经营、共同受益”原则,把平潭综合实验区打造成为两岸人民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

一时间,曾经默默无闻的平潭岛,高调进入人们视野,成为两岸关注的新热点。

刘秀晨(国务院参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专家):平潭岛的开放开发首先需要策划。要让一批对这个地区有感受和认知以及对它今后的发展有深层次体验的人,对平潭进行“量体裁衣”。其次才是规划,在规划中功能定位很重要,仅靠摸着石头过河还是不行的,要把平潭的优势和劣势,以及周边的区域关系理顺。平潭的发展不是简单的功能区叠加,而是要有重点,有突出的来建设。

车书剑(国务院参事、原港中旅董事长):一定要坚持规划先行,先地下,后地上,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平潭岛的开发开放要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要求,合理开发,逐步建设。在10到15年时间里,只开发少量面积的土地才是比较合适的。

胡本钢(国务院参事、国家开发银行信息总监):平潭在产业发展布局上应突出对台产业合作,加快发展与海岛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新材料、海洋生物、清洁能源等。平潭开发建设应更多地着眼于台湾中小企业与广大台湾民众,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朱维究(国务院参事、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既然是综合实验区,就应全方位的考量,要有体制、机制方面的研究,仅维持原有经济开发区的模式是不行的。实验区不仅是规划和资金的引进,更重要的是管理体制、机制、模式上要有新突破。在某种意义上说,这对于将来祖国统一的制度层面上都会有一定的经验积累。

加快发展勿忘生态安全

位于闽浙赣结合部的南平,是福建省面积最大的设区市,也是福建唯一一个以设区市为单位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有“海峡西岸绿色腹地”之称,被誉为“地球上同一纬度生态环境保护最好的地区”。

国务院《意见》中,将“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为海西经济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并且强调海西加快发展的过程中,要采取“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强化环境综合整治”等举措。

伴随着加快海西建设的号角,生态保护与资源开发怎样和谐统一?成为闽北地区加快开发面临的关键问题。因此,在闽北考察期间,南平市如何推进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成为国务院参事们关注的焦点。

刘志仁:福建是当前我国生态环境较好的省份。在建设海西经济区过程中,必须吸取一些发展经济地区“发展经济损害生态”的教训,力保全域生态在现有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当务之急是确保闽西和闽北两大区域的生态建设安全。我建议福建省可在南平市实施生态补偿机制试点。

杨世基(国务院参事、中国农科院研究员):闽北青山绿水来之不易。生态环境是闽北的最大资源、最大优势、最大支撑,是闽北实现后发快进的基础。在新区开发、引进产业的同时一定要注意生态保护。产业选择上,要注重培育生态工业,发展绿色经济。

徐锭明(国务院参事、能源专家):既要金山银山,又要青山绿水,南平应当建设“双生态城市”,即保护自然生态,建设产业生态。南平文化积淀深厚,是闽越文化的摇篮,国学基础深厚。南平未来发展要打响三张牌:国学文化品牌、绿色生态品牌、红色旅游品牌,并不断强化“海西绿色腹地”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区域经济参事行”海西考察团的国务院参事们在福清市江阴工业区深水港实地调研。成学谦摄

◎链接

◆国务院参事室是国务院直属机构,1949年11月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自倡议下设立。

◆国务院参事由国务院总理聘任,自成立以来先后共有参事206位,现任参事53位。他们大多是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也有中共的专家、学者和富有宏观管理经验的领导干部。

◆政府参事工作制度是人民依照法律管理国家事务的一种渠道和形式。除国务院设立参事室外,省级政府和许多省辖市政府也都设有政府参事室。截至今年3月,全国现任各级政府参事已达999位。

◆为了规范和加强政府参事工作,保障参事依法履行职责,2009年国务院颁布的《政府参事工作条例》将参事的职责界定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进一步明确参事工作在新时期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的任务、地位、作用和发展方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