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唱读讲传”:群众文化新创举

2010-06-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谟智 我有话说

2008年6月以来,重庆市深入开展了“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并呈现出内容具体化、形式生动化、主体群众化、机制常态化的特点,形成了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推动了文化的繁荣和发展。

党的十七大报告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首要任务。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社会主义文化精髓的集中反映。必须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以科学发展观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重庆市的“唱读讲传”活动用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文化艺术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营养,并逐渐成为全市人民凝聚共识的“主心骨”,极大地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影响力、感召力和渗透力。

“唱读讲传”是一项全民塑魂工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本质要求,渗透于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在所有社会主义价值目标中处于统摄和支配地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和完善提供了思想根基,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之魂。重庆市“四位一体”的“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活动,唱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旋律,并逐步成为全市人民的共享价值,是一项卓有成效的全民塑魂工程。一种价值体系要真正发挥作用,就要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领悟和认同。实际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的本质就在于宣传教育群众、引导提高群众。马克思说过:“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9页。)“唱读讲传”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主线,与理论武装、新闻出版、思想政治教育、文学艺术创作、精神文明创建、网络文化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贯穿到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融入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奏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的大合唱。

目前,在红歌方面,已编辑出版2辑《经典歌曲》图书和光盘,向全市推荐红色歌曲125首,在经典方面,已经出版了15辑且发行量达到700多万册的《读点经典》口袋书,在故事方面,编辑出版《讲故事》专刊15期,推荐和编写故事4000余个,在箴言方面,手机转发箴言参与用户超过1亿人次。“唱读讲传”活动中推荐传唱的红歌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的经典歌曲,收录《读点经典》中的经典,既有古今中外的经典诗文,更有革命领袖的经典语录,选编和创作的故事蕴含着丰厚的思想哲理和人文内涵,从中国文化、巴渝文化、抗战文化、红岩文化、三峡文化、移民文化等“富矿”中充分挖掘革命历史资源和今人今事,大力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先进事迹,通过评选优秀手机短信,不定期编辑《箴言集》,既有体现共产党人的“红言”,又有广大市民创作的励志箴言。同时,营造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在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上开辟专栏专题,刊播红色歌曲、赏析经典作品、刊载优秀故事、播发精彩箴言。

“唱读讲传”活动是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正确的舆论引导人、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生动实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的科学创举,不仅弘扬了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而且贯穿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彰显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诠释了社会主义荣辱观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及其“八荣八耻”的具体要求。一项关于“唱读讲传”活动的调查显示,市民比较喜欢的达到91.5%,参与面达到86.8%,满意度达到90.6%。

“唱读讲传”为发展注入更多文化元素

“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是“四位一体”的有机统一,它们互为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形成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巨大合力,推动着重庆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四大活动既各有侧重、富于个性,又紧密相联、具有共性。从个性来看,唱红歌长精神、读经典强素养、讲故事树榜样、传箴言净心灵。具体而言,唱红歌主要是传唱格调高雅、内容健康、旋律优美的中国革命、建设时期经典的革命历史歌曲和改革开放时期歌颂美好生活的现当代歌曲,该项活动以其特有的艺术感染力,塑魂正气,提神鼓劲;读经典主要是读古今中外经典诗文、革命领袖经典语录,该项活动让人在有限的时间里汲取更多文化营养,醒脑益智,并以其深刻的哲理启迪,给人以思想力量;讲故事主要是讲革命历史人物、现当代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该项活动以其生动的情节讲述,使广大受众在美的享受中领悟道理、弘扬正气,在故事的熏陶中陶冶情操、提升品质;传箴言主要包括体现共产党红色精神的“红言”和古今中外名人名言、格言警句和市民自创的励志箴言,该项活动主动占领新型传媒阵地,使广大人民群众在收发信息的同时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和精神的洗礼,让主流文化的光芒在手机中网络上持续绽放。

就共性而言,“唱读讲传”都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内容和形式的生动再现,都是喜闻乐见、老少皆宜的群众性文化活动,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的重要载体,关乎人的精神境界,寓教于乐,寓理于情,变单调刻板为生动活泼,变说教为渗透,变灌输为感召,变单向为互动,变封闭为开放,在“唱读讲传”中使主流核心价值观更加直观、形象、生动,强基固本,提高人民大众的生命质量,从红色和经典中找回那份不畏艰险的勇气、不断进取的精神和坚定不移的信念,培养健康、高尚的生活情趣,使人们始终保持年轻、积极和蓬勃向上的精神状态。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

实践证明,“唱读讲传”使重庆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这盘“大棋”活起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新需求,提升了人们的文化素质和审美情趣,为重庆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更多的文化元素,使山城重庆又多了一张享誉神州大地的文化品牌。(作者单位:四川外语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