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行动起来,为健康的网络文化添砖加瓦

2010-06-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如果没有网络,生活将会怎样?如今互联网正在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生活,成为我们工作、生活的一种重要方式。网络社会是现实社会的反映,互为补充,互相影响。社会建设包括现实生活社会建设与网络社会建设。现实社会需要加强文化建设,提高文明素质;网络社会同样需要如此。

健康的网络文化能够启迪思想、净化心

灵、增强自信、鼓舞精神,拓展开阔人们的视野,激发人们的创造力。庸俗网络文化之风则会降低道德水准,使人意志消沉,迷失方向。为抵御网络庸俗之风,大兴网络健康文化,我们向广大网友发出如下倡议:

1.做高尚网络道德的实践者

网络道德环境的净化,需要我们每一个网友的参与。让我们从我做起,从上网的每一个细节做起,不参与有害和低级庸俗信息的制作和传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养成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争做网络道德的楷模。

2.做健康网络内容的创造者

网络内容健康与否关系到网络的生命。让我们积极参与到网络内容的创建中来,运用我们的智慧,调动与创新我们的技术手段,做网络健康内容的创造者,让积极、健康、向上的文明之花占领网络文化大花园的每个角落。

3.做文明网络风尚的传播者

文明网络风尚建设离不开广大网友共同参与。抵御网络庸俗之风,每个网友首先要独善其身。但更重要的是不仅要规范自己的网络行为,还要成为网络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提醒、帮助身边受到网络庸俗之风侵蚀的网友,教育指导孩子如何上网,让所有的人都加入到健康网络文化的建设行列中来。

4.做网络信息安全流动的保障者

如果网上流动的信息不是合法的、有益的,而任凭垃圾信息的泛滥,就会对现实社会造成严重危害。作为网络信息流动链条中的一个环节,让我们行动起来,把保护青少年放在突出位置,采取一切必要的管理措施和技术措施,担负起保障网络信息安全流动的职责。

5.做绿色网络秩序的维护者

失去绿色屏障,网络就会失序,网友就会成为受害者。我们要坚决抵制网络不良、庸俗内容,当发现有害和低级庸俗信息时,及时向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成为绿色网络秩序的维护者。

6.做新兴网络文化的建设者

文化如水,影响深远。网站特别是大型网站、有社会影响的门户网站是网络文化的直接建设者、参与者。我们应当首先肩负起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使命,从自身开始,从网站开始,做网络文化的文明使者。网络文化是随着互联网发展而正在逐步形成的新兴文化。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包括现实社会文化发展繁荣,也包括网络社会文化的发展繁荣。我们要积极参与、共同推动网络文化建设。让网络成为我们时代文化的重要载体。

网络文化的大花园,需要我们每个人的耕耘和灌溉。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以满腔的热情、扎实的行动,抵御庸俗,传播文明,实实在在地为健康网络文化的形成添砖加瓦!

倡议网站: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国际在线、中国网、中国台湾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日报网、中国广播网2010年6月17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