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架起共和国空中“高速网”

2010-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申进科 本报通讯员 李传训 刘转林 我有话说
陈志杰,中国空中交通管制事业的拓荒者――

在共和国千万余平方公里的空域,这位全国空管总体专家和战友们一道,架起一条条安全高效的空中通道。为此,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荣获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是“全军爱军精武标兵”。

为褒奖陈志杰对国家和军队所作的突出贡献,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签署命令,给陈志杰记一等功。

开创新中国航管新局面

1991年,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改革空中交通管制体制,逐步实现我国空中交通管制手段现代化”的战略决策,“构建全军一体化空管自动化体系”任务随即下达空军某研究所。年仅30岁的陈志杰,领衔组建全军第一个航管研究室,任室主任。

一切从零开始。陈志杰带领课题组开始规划我国军用和民用航空管制蓝图。此时,他被派往欧美考察,并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习访问。一个多月的考察学习,陈志杰每天都感到震撼――美国丹佛机场,它一个机场的飞行量,就接近当时我国的飞行量;到贝尔实验室一看,更是大开眼界。考察归来,陈志杰给研究室带回的唯一礼物,就是两大麻袋资料。3个月后,学习借鉴国际航管的最新理论,结合我国空管、空防、空运的特点规律,陈志杰提出以“融”为主的顶层设计思路:融合军队和民航用户的需要,融合航管诸要素的功能,实现军民航空管一体化,实现空管空防一体化。

之后,陈志杰带领课题组,到全国所有通航机场,对年旅客吞吐量进行分析;对全军航空兵训练和战备飞行数据进行汇总,建立发展趋势的数学预测模型;仅调研资料,就堆满一大间会议室。军事飞行和民航飞行互不干扰等诸多难题被一一罗列出来,陈志杰课题组拿出解决之道:运用先进软件技术,进行系统集成;研制关键接口设备,构筑高效互联平台;优化设计空域利用方案,拓展军用和民用航路资源,实现军队和地方航空器之间、各空管单位之间的和谐运行。

经过13年艰苦探索,陈志杰课题组成功完成全军自动化空中交通管制体系综合论证、系统建设和系统集成,创建了全国全军空中交通管制自动化系统的应用体系和技术体系,制定颁布了4个国家军用标准、10个行业标准和全国空管基础数据,实现对我国领空内所有飞行活动的有效监控和无缝管制服务。2006年,这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目前,主要航路的飞行纵向间隔由150公里降到20公里,飞行垂直间隔由1200米缩小为300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一跨越式发展,为我国空中运输迈入全球第二奠定了重要基础。

陈志杰被国家空管委首批聘任为全国空管总体技术专家。从1996年至今他一直担任总体组组长,参加了全国空管系统“八五”至“十二五”历次五年规划,主持历届国家空管科研项目指南编制、课题评审和结题验收等工作,为空管顶层决策和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擎起空管建设创新之旗

众所周知,只要有空中飞行,空管系统须臾不可分离。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奥运安保等,都是如此。

汶川发生地震后,四川灾区实施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航空管制。为确保一条条“空中生命线”和“空中绿色通道”安全、高效、顺畅,陈志杰按照应急保障预案,带领应急分队仅用2小时03分就将全国飞行态势引接到全军应急办;北京奥运会前夕,陈志杰单位负责奥运空管指挥平台信息系统建设,他担任系统方案制定、系统研发、保障运行等各个环节中的技术指导,保障各类飞行54万余架次,做到零差错、零故障。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军民航空域需求矛盾越来越突出。陈志杰敏锐地意识到,必须改变以往主要依托地面雷达的做法,利用天空、海上等多方式实现空中管制,尽快把自动相关监视(ADS)技术、卫星导航技术和数据链技术运用到空管系统中。陈志杰的想法,得到上上下下认可。

陈志杰担任军航新航行系统试验系统工程总设计师。

在引进部分航管技术中,外方一面实行严密封锁,一面“狮子大开口”,对部分设备大要价。

如此重要的技术体系,绝不能依靠别人的施舍。“咱们自己干!”陈志杰主动请缨,牵头16个工业部门、地方院校的科研人员发奋攻关,仅用3年,就圆满完成军航新航行系统试验工程。权威部门考核后评价:军航新航行系统,掌握了当代核心技术,突破了西方国家在这个领域的封锁,是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管系统建设,标志我军空管建设第一次与国外同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这项工程,获200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从“友好界面”到“高尚境界”

陈志杰懂硬件系统,又懂软件工程;掌握雷达、通信、计算机、网络和航空器飞行等跨科学知识,还有参加军队指挥信息系统各项建设的实践经验。他儒雅睿智,极富亲和力,战友送他一个雅号――“友好界面”。而人们一旦点击这个“界面”,就能马上感悟到陈志杰的高尚境界。

刚开始接触空管时,团队集中的,都是全所的精英。高学历、高智商,面对新课题,难免意见不一,“火花四溅”。陈志杰也是急性子,但他总是做最真诚的倾听者和沟通者。在他看来,只有好的想法、坏的想法都提出来,突破科学难题才会有更高的概率。

某课题进行到计划传递部分时,由于采用的网络协议技术不先进,导致传输效率特别低,课题组十几号人挤在一个实验室里整整3天3夜,一会儿争论、拍桌子,一会儿坐下来协商、做方案,最终发现是多进程并发技术问题。

争论始终没有变成吵闹,团队的亲和力、凝聚力反而不断增强,成为一支屡建奇功的“铁拳头”。

“要做就做到极致”,陈志杰一直倡导这种风气。

一次,课题组对各类软件硬件系统进行数百项组合测试,查出部分测试结果有少量不稳定现象,按标准衡量均属正常范围。不少人认为这只是测试过程中的枝节问题,不必太在意。陈志杰不同意。他带领大家从系统整体联系上分析查找原因,彻底修正了系统的缺陷,确保零故障。

陈志杰对人始终充满爱心。团队有这样一个传统:每当有新成员加入,陈志杰都要和他充分交流,了解新成员的优特长,再“量体裁衣”,设计培养发展方向。如今,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能找准自己的位置,遇到重大任务,就能各司其职,合力攻关。

陈志杰的道德文章有口皆碑。许多科研项目,他既是组织领导者又是具体参与者,但只要不是自己主要完成的项目,从不署名,在报奖时还主动划掉自己的名字。作为在领导班子里任职时间最长的“老资格”,他11年如一日,标准不降、干劲不减。2008年底,在上级党委对领导班子的考评中,陈志杰的民主测评优秀率达到100%。

陈志杰(左一)与同事们一起研究航空管制情况。谭超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