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叙亲情 谈合作 谋发展

2010-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我有话说
“每次到了这里,我们都会去寻找和台湾很相似的地方――语言、人的长相、做生意的方式。我经常会被这些相似的地方‘叫醒’。走在这里,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台湾大部分人都是从福建迁过去的。”台湾知名导演陈怀恩在去年的首届海峡论坛上,深情款款地谈起了福建这片让他难以释怀的土地。

去年5月,8000名台湾乡

亲跨海而来,乘兴而归。又是一年芳草绿,又是一年相聚时。今年6月的第二届海峡论坛,两岸人民将再次“拥抱”,相欢话家常,热闹相见。

谱写两岸民间交流新篇章

什么是海峡论坛,台湾人会用开心的表情告诉你,就像回家叙叙。是的,在这里他们有着天然的一种熟悉感,就像自己家乡一样。首届海峡论坛,台湾高金素梅音乐工团演唱的《我们都是一家人》在飘荡:“你的家乡在海的那一边,我的家乡在海的这一边,从前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永远都是一家人……”;澎湖的潘安邦一曲《回家》,深深拨动了台湾同胞的心弦;台湾演员的京剧段子《我是中国人》,激荡着海峡两岸人民的澎湃心声;台北的苏慧伦唱起《百家姓》,台下举起一片姓氏牌……

海峡论坛是一场发轫于海峡两岸民间、迄今参与人数最多、合办单位最广、场次规模最大的民间交流盛会。其民间性,显示出了与以往的对台经贸文化交流活动甚是不同:以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和闽都文化等祖地文化为纽带,广泛开展与台湾各界、各阶层同胞的交流活动。由此翻开了两岸民间交流往来历史性的一页。

历史性的一页被翻开,已经一年了。这一年里,往返台湾海峡,两岸乡亲越走越亲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被演绎着。在福州,一位台湾女作家这样朗诵:“蓦然发现,原来我们同属一块大地。”闽台牵手在台中县大甲镇体育场举行的“妈祖之光・世遗之华”电视晚会,5万多名妈祖信众冒雨到场观看。保生大帝神像千年来首次赴台湾本岛巡游,一路受到台湾民众的欢迎。一位坐在轮椅上、鼻子插着输液管的90多岁老人听说保生大帝金身来台,一定要家人推着轮椅出来参拜。厦门每年一次的郑成功文化节,与台南的郑成功文化节,“遥相呼应”,你来我往。

不久前,以福建省省长黄小晶为团长的福建省经贸文化交流团,走访了台湾的十来个县市。短短几天中,走亲戚、会朋友,拉家常、对族谱,聊生计、品小吃,走基层、到农村,谈合作、促往来……当地民间自发燃放爆竹,用最隆重的仪式对交流团的到来表示欢迎。

“两岸本是一家人,常来常往才亲热。”与台湾乡亲告别时,福建省经贸文化交流团发出6月在福建再相聚的邀请。6月的第二届海峡论坛,福建已经做好了迎接台湾同胞的准备。

揭开大合作大发展序幕

一湾浅浅的海峡,承载的已不再是乡愁,而是亲缘,是商机,是实现互利共荣的黄金通道。越来越多跨海而来的台湾同胞看到了无限商机。

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执行长洪读表示,海峡西岸能跟台湾结合到一起,将会产生1+1>2的效应,是两岸共创双赢的好机会。在海峡论坛这个平台上,闽台产业密切合作、共渡难关、共促发展。首届海峡论坛召开于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时,两岸业界纷纷携起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共谋加快发展。对接会上,16亿美元设备采购金额,对正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台湾装备制造业来说是雪中送炭,对福建装备制造业来说,则是借台湾先进的技术提高自身装备的科技含量,实现转型升级。台湾区机器工业同业公会顾问邱桂霖由衷地说:“福建的合作诚意让我们感动。”

通过深入的交流、广泛的合作,闽台交流持续升温、日益热络。闽台城市群迈入“一日生活圈”时代。海上、空中“大三通”直航线路的密集方便了两岸人民的往来。福建成为了两岸经贸合作紧密区域。在厦门湾、闽江口、湄洲湾、东山湾,一个个闽台产业对接集中区形成、崛起。据统计,福建2009年实际利用台资25.3亿美元、累计超过160亿美元,对台贸易额70亿美元、累计超过660亿美元。

备受两岸关注的合作新模式也正在进行。那就是,一头连着祖国大陆,一头牵着宝岛台湾的福建平潭。这个两岸合作的特殊区域,将探索两岸共同规划、共同开发、共同管理、共同经营、共同受益的建设新模式。

携手共进实现两岸双赢

回眸首届海峡论坛,诸多活动和措施效果显现,海峡西岸经济区与台湾开始了全面交流与合作,闽台区域文化的进一步融合,两岸民间交流进一步扩大。即将开幕的第二届海峡论坛,将再度上演两岸人民情感交融、携手共进的精彩画面。

由海峡两岸62家单位及民间团体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海峡论坛又将是一次两岸民间交流的盛会,是顺民心、合民意,造福两岸人民的盛会。本届海峡论坛将迎来万名台湾乡亲,其中80%来自基层,60%来自中南部。许多台湾乡亲是第一次参加海峡论坛,有的甚至是第一次来祖国大陆。台湾工会、青年、妇女、文化、体育、民间信仰、工商、农业、旅游等30个界别的代表人士将参加论坛活动,比首届新增10个交流界别。

第二届海峡论坛四大版块25场活动分别安排在福建各个设区市。本届海峡论坛着眼于“聚焦民生,惠泽两岸”,交流规模更大,内容更为丰富。开幕式暨综艺晚会将有8000人参与,其中台湾嘉宾约6000人。隔天的论坛大会嘉宾将有1700多人,其中台湾嘉宾1400多人。

第二届海峡论坛精彩可期,福建将再现两岸民间交流嘉年华。两岸航空运输发展圆桌会议将探讨如何发展好、维护好两岸空中直航交流合作的建议。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发展研讨会,将探讨建立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两岸银行等。海峡影视展映展播周首映式新增“明星走红地毯”,请来两岸著名影视导演、明星、制片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联谊交流会,将上演传统畲族歌舞。和平小天使两岸手拉手活动,将共同演绎《同一个梦》这首歌。以及妈祖文化活动周、开漳圣王及部属后裔回漳谒祖等活动。精彩纷呈的第二届海峡论坛将让两岸人民了解更深入、沟通更深入、合作更深入,更加充满信心地携手走向美好明天!(本报厦门6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