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凡人善举榜样力量

2010-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荣 山西工人报记者 李彦斌 我有话说
6月18日上午,太原汾河公园,中国好人和全国道德模范陈秀苗、史改梅、曹晓斌等人,被人们簇拥着,握手、合影、交谈,人们从他们身上感受到无穷的力量。

这是中央文明办主办的“道德的传承――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太原的一个侧影。2009年,太原市有12人名列“中国好人榜”。今天,他们和部分全国

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来到汾河公园,和1400多名市民现场交流。人们阅读他们的故事,把敬意化作泪水和掌声来表达。

凡人善举,一件一桩,闪耀着道德的光芒。8年来累计捐出零花钱、压岁钱4800元的吉锐博,是太原市郊区圪潦沟村小的小学生;20年在家中义务举办学生辅导班的李拖梅,使20多位“问题少年”回到温暖的社会;25年义务修车的赵海生,几年前做过直肠癌手术后,仍痴心于此……

凡人善举,一点一滴,汇聚成榜样的力量。当你从网上搜索“史改梅”时,立刻会出现“太原火车站‘改梅助困室’感动春运”等数十篇新闻报道。篇幅虽短,却记载着她温暖旅客的感人故事;一个乡镇工会主席头衔不大,但曹晓斌的名气不小:他把5万张名片发到农民工手中,成为全国维护农民工权益的标兵;陈秀苗当继母,当成了许多母亲的榜样。18年来她还一直尽心照顾着6位老人:她的父母、公婆和丈夫前妻的父母……

因真实而感动,因亲切而效仿。“近距离接触好人和道德模范,使每个人在审视自己中得到提升,成为文明腾飞的实践者。”一位倾听道德模范事迹的中年人感慨。一位青年给全国道德模范史改梅留言:“在岗位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比任何褒奖都重要都充实。我要像你一样好好工作,享受每一天的充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