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有四言献世博

2010-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许渊冲(北京大学教授,翻译家,以擅长中英法三国韵文互译 我有话说

上海世博会让中国认识世界,也让世界认识中国,提供了中西文化互镜的平台。

我谨把这四句话献给世博会:

“西方重真,东方重善。东西结合,走向美满。”

早在20世纪初年,英国哲学家罗素就说过:中国文化在三方面胜过西方:第一,在文字方面,西方人用拼音文字,注重精确,具有意美和音美;中国人用象形文字,注重精炼,不但具有意美和音美,而且具有形美,这是中国文字胜过西方文字的地方。第二,在思想方面,西方因为宗教思想的发展,有过神权统治时代,并且有过一百年的宗教战争;而在中国,早在两千五百年前,孔子就把远古传统和神话逐一理性化,把神人化,把奇异传说化为君臣父子的人间秩序,因而走在西方前面。第三,在教育方面,西方长期实行贵族世袭制,平民不容易出人头地。而中国早有开科取士,用人唯贤的考试制度,因此也比西方先进。

到了21世纪的今天,中国和西方,在文化方面,政治方面,经济方面存在一些矛盾。这些矛盾并不是绝对的,而是辩证的,可以转化,可以统一,有时间性,有阶段性的。

冲锋陷阵带头的是英雄,是强人。不争功,不争赏的却是好人。西方崇拜英雄,发展武力,发展科学,成了强国。而中国呢,《论语》第十一章子路言志说:“千乘之国,……由也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夫子哂之,曰:“为国以礼,其言不让,是故哂之。”这说明中国古代并不崇拜英雄强人,却赞美礼让而不争功不争权的好人。所以中国从前重文轻武的思想造成了国家的积弱,要向西方学习,发展科学,加强国力,但是决不以强凌弱,只是帮助不发达的国家,这就是今天所谓的“中国模式”的内涵之一。

再看中国和西方对利和义理解上的不同。利有两种:一种是自私自利,损人利己;另一种是双赢互利,利人利己。后者就是“义”,也是中国模式的互利。现在有人说中国模式会给世界带来威胁,那是因为他们把中国的互利,看成损人利己了。这些人还批评中国不自由,不民主,没有人权,其实多是由于对中国不理解。

上海世博会是中国走向世界,也是世界走向中国的一次空前盛会,更是我们探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最好时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