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工业废弃物“吃”掉

2010-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我们这里几乎没有什么是废物,废渣、废气、废水,都得到了回收利用,都创造了新的价值。工业‘三废’实现了零排放!”最近,记者在宁夏平罗县太沙工业园区采访时,从宁夏平罗赛云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尤兆云口中听到了这些不凡的业绩。

记者看到6条长达35米、直径近2米的密封巨龙横卧在厂区内,颇为好奇。公

司副总经理梁生华告诉记者:这是采用了蒸压新工艺的蒸养釜。它“吞”进去的是粉煤灰、白灰、石膏、炉渣等工业废弃物,配以专用添加剂,用压力机挤压成型,经过200度高温蒸养,消除了有毒有害物质,最终“吐”出来的是整齐、光洁、重量轻、强度高、耐盐碱、不脱皮、无毒无害、无放射性的粉煤灰蒸压砖。这种砖还具有良好的保温、隔热、隔音性能。

从蒸养釜里“吐”出来的不只是蒸压砖和用于农渠砌护的U型板,还有用庄稼秸秆、锯末、石粉和添加剂混合而成、可以广泛用于工业和民用建筑的复合型彩瓦。

昔日令人头痛的工业废渣,在这里摇身一变,成为实用的建筑材料,得到了循环利用。

得到循环利用的不仅是工业废渣,还有生产中富余的能量,就连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也得到回收利用。这里,生产蒸压转所用的动力,就是本厂化工生产的余热、余压。由于不再烧煤,也就不会出现由此带来的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问题。

令人赞叹的还不止这些。

以往,工业废渣的堆放、填埋,在很多地区都是个令人头痛的难题。不仅要占用土地、造成地上地下污染,而且还要耗去大量的财力,影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赛云公司所在的石嘴山地区,由于80%以上的企业都是资源加工型企业,每年产生的工业固体废弃物就达300多万吨。这些工业垃圾,对可持续发展是个不小的障碍。

2007年,由宁夏凌云化工有限公司宁夏建材集团联合投资2.35亿元打造的平罗赛云建材有限公司宣告成立,宁夏建材研究院则给予了技术支持。短短3年时间,他们就在工业“三废”利用等方面闯出了自己的路子。

赛云公司的母公司宁夏凌云化工公司,过去每年都要产生6万吨废渣。每年堆放、填埋这些废渣要占地10亩,花去100多万元,还要缴纳垃圾处理费。现在,废渣全部得到了利用,不仅全部免除了那些开支,而且还有额外收入。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蒸压砖、U型板、复合彩瓦每年都能创收300多万元,现在累计已经超过700万元了。

如果说他们仅仅是处理了自己产生的工业废渣,那是低估了他们的作用。尤兆云向记者透露:他们现在处理的工业废渣中,本企业产生的只占20%,有80%来自工业园区内的其他企业。现在,几乎每天都有拉运工业废弃物的汽车,从平罗、大武口的工业园区和内蒙古乌海等地前来。而他们目前利用的工业废渣,只占平罗工业园区总量的1/3。尤兆云说出了他们的远大抱负:继续扩大处理废渣的能力,最终将整个工业园区能够利用的废渣全部利用,从根本上解决当地的污染源问题!

公司有关人员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年产4亿块蒸压砖、100平方米秸秆复合彩瓦、20万立方米硅钙板,就可处理固体废弃物80万吨,增加产值1.8亿元,新增利润2100万元!更为重要的是,蒸压砖取代了黏土砖,每年可节约黏土65万立方米、保护土地800亩,节约原煤10.4万吨,减少烟尘排放5200吨!

尤兆云董事长兴奋地对记者说:我们在“三废”利用方面尝到了甜头了。循环经济,“零排放”,不仅让我们节约了能源、拉长了产业链,而且降低了生产成本!更重要的是,由于符合国家有关政策,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享受不少优惠政策,我们的企业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更有生机、活力。

图为中钢集团吉林铁合金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污水处理站工人在利用设备回收废水中的废渣。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