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幸福城乡 美好家园

2010-06-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青瓷碗誉满黄浦江

――上海世博会浙江馆掠影

本报记者严红枫

几竿修竹,一碗清茶,小楼半角,细雨漫天――这是很多人心中的江南。浙江馆那唯美的“竹立方”和江南诗画般的“青瓷

碗”,还原了多少人心中那一个“烟雨诗画”的江南梦。如果说世博会就如同一个五光十色的大舞台,那么浙江馆就是这个舞台上一个光彩照人的舞者。

一碗青瓷韵江南

位于中国馆东南角的浙江馆门口,每天都排着长长的队,短则一个小时,长则两个多小时。

浙江馆总面积达600平方米,展现的主题为“幸福城乡,美好家园”。浙江馆的外观富有特色,用不锈钢材料和照明装置加工而成的“竹子艺术品”将浙江馆包裹成“竹立方”。令人称奇的是,这竹子还会变色,一会儿翠绿,一会儿淡灰,把江南的柔美色调都揉入灯光,带来晶莹剔透、清新高雅的视觉享受。

穿过郁郁葱葱的“竹林”,来到浙江馆的前厅。一条宽约5米,长约20米的石板小路蜿蜒延伸。石板路旁两条清澈的小溪中,放满了仿自各个年代、形制不同的青瓷片和可爱滑溜的鹅卵石。溪水的一侧,是既古朴又现代的江南小镇。这些亭台楼阁绝非传统概念中的黑瓦白墙或老旧木屋,而是采用了一种看上去有点像不锈钢的镜面材料,给人一种时尚的古典美。

来到中厅,眼见一只巨大的莲口青瓷碗。待人群围绕着青瓷碗一圈站定后,灯光徐徐暗下,悠扬的音乐渐起,巨大的青瓷碗内水雾迷蒙,而视频映画就神奇地在这水中玄妙地显现了。让人啧啧称奇的还在后面,“河姆曙光”、“良渚筑城”、“诗画之旅”、“西湖揽胜”、“天下粮仓”、“跨海天路”、“钱江大潮”等10幕实景都在碗内一一显现:先是河姆渡的“双鸟朝阳”拉开视频的序幕;紧接着,三潭印月映衬着《忆江南》的诗句从水中缓缓升起;随后,江南古镇出现在一片月色下;进而,杭州湾跨海大桥贯穿于整个水面,连接起宁波和上海;然后,钱江大潮从远处奔涌而来;最终,荷花盛开,细雨霏霏落下,一幅诗意江南的美图怡然展现。

“早听说浙江馆特别美,真是百闻不如一见!”尽管排了两个小时的队,但看到青瓷大碗表演后,游客李小萍觉得非常值得。

浙江馆还设立了一个品茶区,每位游客品完茶后都能带走一个青瓷小碗以作纪念。“每天都要送出3000多个小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浙江馆不完全统计,从5月1日开馆至6月13日,游客数量已达16万多人次。

结缘世博源远流长

浙江馆唯美的“竹立方”和江南诗画般的“青瓷碗”在惊艳上海世博会的同时,也还原了浙江与世博会159年的历史渊源。

1851年,为了炫耀工业革命带来的成果,英国在伦敦举办了第一届世界博览会。一位名叫徐荣村的上海商人带去参展的产品就是浙江生产的丝绸产品“荣记湖丝”,并一举获得金牌。

受1926年美国费城博览会的影响,1929年6月,当时的国民政府在杭州举办了全国性博览会――西湖博览会。西湖博览会会场环绕西湖而设,共设8馆2所。8馆指革命纪念馆、博物馆、艺术馆、农业馆、教育馆、卫生馆、丝绸馆和工业馆,2所为特种陈列所(“建设新浙江”)和参考陈列所(“师夷长技以制夷”)。此外,西湖博览会还另设铁路、航空和交通电信3个特别陈列室,用以展示当时中国的科技成果。由于时局动荡、百废待兴,西湖博览会的举办具有强烈的“争促物产之改良,谋实业之发达”的振兴色彩。

在战乱频仍、民生困苦的旧中国,西湖博览会仅举办了一届便无下文。直至2000年10月,才有了第二届西湖博览会,并正式定名“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简称“西湖博览会”)。

中国官方认识与介绍世博会的第一人也来自浙江。此人就是清政府的浙江海关文书李圭。1876年(清光绪二年),美国为庆祝建国100周年在费城举办世博会(当时中国称其为“费城赛会”),中国政府派出了一个规模较大的代表团参加,其成员除了海关的外籍人员外,第一次派出了中国工商界的代表李圭。在李圭所写的《环游地球新录》第一卷《美会纪略》中,详实描绘了一个中国人眼中的1876年世界博览会。

独特创意梦幻成真

针对本届世博会提出的“城市”、“生活”概念,中国馆浙江展区提出了“幸福城乡、美好家园”的主题。浙江展区的展示目标是:以浙江经济、浙江城乡、浙江山水、浙江文化、浙江生活五方面协调发展关系为轴心,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为主线,集中展现浙江破解城乡二元分割难题的成就,向中国与世界展示“城乡同创、城乡共荣”的浙江城乡发展模式。

在展示设计上,浙江馆以“青瓷碗”和“水”为主要表达方式,体现“诗画家园、美好浙江”的独特风情。

“碗以盛米,城以盛民”,就是从总体上呼应国家馆“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的设计理念。国家馆基本造型为斗拱,浙江馆基本造型为碗――斗为量器,碗为盛器,理念上互为对称,体现国家与地方的关系。而且,以碗为主载体,形象生动,以小见大,造型独特,极易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浙江馆总设计师、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院长杨奇瑞认为,“青瓷碗内一捧清水”象征着浙江人民富庶满溢。他自豪地说:“在青瓷大碗的展示中,先后会有5件不同的实物器件从碗底升起。我们选用了最先进的液体屏幕,因为除了液体屏幕外,任何屏幕都做不到这样的穿透。光是这样一个液体屏幕,设计组就前后试验了近3个月。这样的液体屏幕,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至少国内没有人做过。”

“幸福城乡,美好家园”――浙江馆浓缩了浙江的历史与现在,还将见证着浙江由现在走向未来的辉煌之旅。

浙江馆清雅唯美的“竹立方”寓意生生不息的“浙江精神”。本报记者刘新武摄

世博人物

让人类生活更美好

――朱仁民与他的世博艺术展

本报记者严红枫叶辉

由“文化部、上海交大・国家文化产业研发基地”、“中国新闻世博专刊”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朱仁民艺术馆暨世博朱仁民艺术展”,是世博会中唯一的免费公益馆。上海世博会之所以选择这位来自浙江的艺术家,是因为他那让人类生活得更美好的传奇,正契合了上海世博会的主题。

凡是参观过这个展馆的人几乎都在那里留下两个字:“震撼!”德国汉学家布海歌激动地告诉前来参加世博会的法国艺术、教育界的朋友:“朱先生的展馆太值得看了,你们必须去!他应该是这个民族的一位英雄!”韩国纪录片协会主席郑秀雄在拍摄了朱仁民的作品后,感慨留言:“这是世界上所有文化人几乎没有可能做到的行为。”

在上世纪70年代,朱仁民曾不间断地在国家最高级别的画展中入选、获奖。1980年在创作巨幅作品时,他跌下致瘫,从此远离业圈。但他稍能起坐,即拄杖闯荡世界。他立下宏愿,毕生为祖国的“心灵生态、自然生态、艺术生态”而奋斗。

他第一个将国际上的景观设计事务所制引入国内建立团队。时任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培养了成百上千的景观艺术设计师。

他从大国文化的精神与国际上的艺术理念出发,专挑被人类破坏的、具有典型性的荒蛮之地,以生态文脉为主导,在沙漠、海岛、黄河、湿地进行了几十年艰苦卓绝奋战,并独立完成了几百亿工程量的生态修复项目,创作、建立了一个又一个民众能享用的、拉动环保经济发展的人文景观。

他在黄河边大片的荒沙地,种绿引渠建立了西部地区黄河旅游度假区,他选择了江南最大的湿地区域,规划保护了几百座古石桥,驱除了化工厂,独资建立了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第一个国际艺术家村。

他又将杭州市中心的垃圾河,立项策划、设计营建成杭州城北最具特色、人气最旺的大运河综保工程,拉动了整个地块升值和旅游经济的发展。

独一无二的是朱仁民的每件作品,总能以极强的绘画、雕塑、文学和创意能力,将创作的水墨国画演变成建筑、景观设计图,从宏观的策划立项到每个细部的建筑设计和雕塑构件、旅游纪念品开发,建立全方位的文化创意产业链,形成他庞大而独特的宽口径艺术创作手法。

令人感动的是,朱仁民将几十年创作的几千万收入,全部投入公益性的艺术事业中。他建立了5个永久免费艺术公益机构,自己却还睡在办公室里的行军床上。

开幕式上,上海增爱基金会理事长胡锦星说:“他的艺术精神表现了他对艺术的追求,对祖国的热爱,对我们美好山河的热爱。”国家文化产业研发基地主任胡慧林说:“他使我知道艺术是怎样和这个国家、民族、人民联系在一起的。”

馆长专访

江南意象映眼帘

――访浙江馆馆长陈如?

本报记者严红枫

作为上海世博会浙江馆的馆长,陈如?感受到的是异常的忙碌、由衷的自豪和深深的幸福!

忙碌,是因为浙江馆唯美“竹立方”、“青瓷碗”日迎宾客3000多人;自豪,是因为已有近千名游客留言评价浙江馆实在美妙;幸福,是因为浙江参与上海世博会,无论从领导的重视程度,还是群众的参与程度都是空前的。

陈如?介绍说,浙江展区要向中国与世界展示“城乡同创、城乡共荣”的浙江城乡发展模式。“所以,在展示设计上,我们以‘青瓷碗’和‘水’为主要表达方式,体现诗画家园、美好浙江的独特风情。”陈如?说,“在展示方案的实现上,立足艺术与现代科技的结合,在充分体现地方特色与艺术风韵的同时融入了大量机械、液压、电子、通信以及多媒体等领域科技发展的新成果,方案充满了时代气息。”

陈如?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总面积达600平方米浙江馆分前厅、中厅,二楼后厅三大部分。在前厅,一进浙江馆,江南意象映入眼帘。小桥流水,水乡宁逸,观众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陈如?特别提示,进入中厅“古今城乡――家园与历史同行”,这将是一段神奇的浙江之旅:在让你观赏到浙江闻名于世的具有标志性特点的人文历史、城市文化的视觉形象的同时,还将领略到青瓷的故乡浙江,鱼米之乡、天下粮仓的浙江。看完浙江风情后,观众便可直达二楼的后厅。这里展示了浙江的“海洋经济”、“浙商经济”、“网络浙江”及6户典型浙江家庭的装置和影像。它们充分展示了浙江省“群星璀璨的城市与乡村联动”,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发展的实践,城乡共荣的城市化发展道路。

陈如?还告诉记者,为了配合上海世博浙江周文化宣传,浙江馆自6月18日至6月22日,将在上海世博园展开《春涌浙江》、《浙江风》、《越风瓷韵》等一系列大型综艺表演。

有人说,走进世博园就是踏上了一次发现之旅。陈如?期待每一位进入浙江馆的宾客都能发现浙江的活力,江南的魅力。“作为浙江馆的东道主,我们是主人,但对于世博会来说,我们又都是客人,是来分享人类文明成果的。”陈如?说,“在世博会这个理念和梦想宣扬的大舞台,让我们共同祝福浙江、祝福上海世博会、祝福中国、祝福全人类!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代表浙江几千年历史的器物与影像在“青瓷碗”中逐一呈现。本报记者严红枫、叶辉摄

“彩蝶女乐”奏出吴越风情

俞正声赵洪祝出席浙江活动周开幕式

本报上海6月18日电(记者严红枫)今天上午,上海世博会浙江活动周在世博园宝钢大舞台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仪式,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宣布浙江活动周开幕。开幕式后举行了文艺演出《浙江风》。

浙江活动周以“幸福城乡,美好家园”为主题,通过五项活动来体现浙江丰厚的文化底蕴、秀美的自然景观以及国泰民安的和谐生活:“春涌浙江――浙江民间艺术广场表演”、“浙江风――蝶舞春秋民乐专场演出”、“物华天工――浙江传统手工艺展览”、“龙腾盛世――浙江民间艺术巡游表演”和“越风瓷韵――越窑青瓷瓯乐专场演出”等。

其中,“浙江风――蝶舞春秋民乐专场演出”与“越风瓷韵――越窑青瓷瓯乐专场演出”将分别于宝钢大舞台和宝钢小舞台每天为游客带来3场精彩表演。“浙江风――蝶舞春秋民乐专场演出”是一台由浙江歌舞剧院民乐团“彩蝶女乐”演奏的独具江南特色及浙江地域风情的音乐会,将演出江南丝竹《欢乐歌》、《咏南》,笛子独奏《三五七》等经典曲目。越窑青瓷瓯乐俗称“碗乐”,是中国音乐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活动专门选择了曾获全国“群星大奖”的《越・瓷风》、《月下笛》等著名曲目,为观众献上一台约30分钟的瓯乐演奏。

同时,“春涌浙江――浙江民间艺术广场表演”将于庆典广场每天为游客带来2场精彩演出。节目荟萃了浙江民间舞蹈之精华,以最具中华文化元素代表符号的鼓、灯、龙为展示手段,向广大观众展现“草根文化”的艺术魅力。来自浙江省民间的300多位群众演员,将用他们的才艺和热情,展示当代浙江人的风采。

“龙腾盛世――浙江民间艺术巡游表演”由“花蝶”、“海宁花灯”、“灯月交辉”等10个项目组成,以民间狂欢节的形式为主,展现丰富多彩的浙江民间艺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