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揭开一段风云爱国史

2010-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书源 我有话说
近年来,吉林人民抗战史研究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在诸多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展、深化。李倩博士选择了在这个背景下从新的、更广阔的视野和更深的层次审视这段悲壮的历史。《日伪时期吉林人民抗日武装斗争研究》(吉林人民出版社)为读者提供了吉林人民外遭侵略、奴役,内受压迫、盘剥的悲惨图景;同时,充分展示了吉林人
民不甘屈服的反帝爱国精神。该书的研究体现出四新:运用资料新、应用方法新、研究内容新、探寻规律新。

运用资料新。广泛占有各种来源的资料,不仅是探明历史真相的需要,也有助于我们更新观念特别是那些早成“定论”的观念。从该论著所运用的资料看,作者在搜集有关东北抗日斗争方面的国内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深入内地、港、台档案馆、图书馆,查阅浩如烟海的档案资料及日记、专史等,并采用了许多当时的报刊资料;同时还有针对性地走访了一些抗联老战士的子女、亲属、警卫人员,积累了数以万计的资料卡片。这些珍贵的资料,对该书的撰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研究内容新。该书将吉林人民抗日武装斗争与辽宁、黑龙江及其他地方人民抗日武装斗争进行比较,展示了吉林人民抗日斗争所独具的特点、贡献和意义;从新的视角分析了抗联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特殊历史地位、贡献及影响;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朝鲜抗日志士与中国人民并肩战斗,在抗日斗争中做出的贡献;以确凿的史实揭露了日本殖民统治体系的确立、日伪军对吉林抗日军民的军事围剿、血腥“讨伐”及法西斯镇压,批驳了日本右翼势力歪曲侵华历史的谬论。同时透彻地分析了敌我双方在战略、战术上的不同特点。

应用方法新。作者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为指导,运用心理学、社会学、比较史学等科学研究方法,从新的视角多层面地进行大胆尝试,将吉林人民武装抗日斗争置于当时历史的大背景中去考察研究,强化了吉林人民抗日斗争史研究的理论层次,强化了问题意识,人物与事件得以准确定位,全面提升吉林人民抗战史的研究层次,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受。

探寻规律新。研究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是历史研究的根本意义所在。作者在史实陈述的基础上,对经验教训、历史发展规律作了极为深刻的探讨。如剖析日军为何以较少的兵力几天时间就占领了吉林省、日本为何扶植末代皇帝溥仪做其代理人等。在占有翔实史料的基础上,作者行文既重思辨,又重实证,使得该书见解独到,令人信服。

吉林人民抗日斗争的内容关涉诸多问题,作者有条不紊地论析,反映了学术视野的广阔和学术功力的扎实。该书的出版,必将进一步推动东北抗日斗争史研究的深化、细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