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男人结婚更划算

2010-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石河 我有话说
美国一家研究中心的最新调查显示,随着女性文化程度越来越高,美国有20%的婚姻,妻子成为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有50%的婚姻,男人感到在成家后,经济状况有了很大改善,其主要原因是妻子由于受到良好教育,有着很不错的收入。在当前经济不好的状况下,男人更容易失业,而家庭却是男人最好的避风港。

这家名叫皮尤研究中

心的研究报告指出,尽管在美国和英国,男性仍然是家庭收入的主要贡献者,有78%的家庭中男性收入不低于妻子。但女性收入超过其丈夫的家庭比例,已经从1970年的4%上升到2007年的22%,增加了三倍多。1970年,28%的妇女受教育程度低于她们的丈夫。到了2007年,只有19%的妇女受教育程度低于她们的丈夫,同时,有50%的家庭夫妻双方受教育程度相当。

报告指出,在历史上,婚姻曾经是妇女改善人生的最佳方式之一,如同东方的俗语“嫁汉,嫁汉,穿衣吃饭。”许多英美女孩上大学目的之一就是要拿“MRS”学位,提高自己的品位和修养,以便找一个能挣钱的“MR”先生,也就是一个给她钱花的丈夫。但最新的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女性在受到良好教育后,有着很好的收入,担当起养家糊口的重任,而不少男性或甘心或无奈在家照料孩子操持家务,勇当家庭“主夫”。

英国国家统计局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有五分之一英国女性收入超过男性。不仅如此,薪水高于伴侣的女性比例仍在急剧攀升,约25%的女性目前工资与丈夫或男友持平,并将在不久后超过他们。尽管有此变化,但统计数字还显示,职业女性平均薪水依旧比男性低约25%。男性每周平均税前收入为531英镑(约合849美元),女性仅为426英镑(681美元)。

由于配偶具有出色的赚钱能力,越来越多的男性“晋升”为父亲后,选择放弃工作回归家庭。相反,在有些家庭中,高薪妻子无法放弃工作专心照顾家人,因为单靠丈夫的薪水甚至可能付不起房贷按揭。数据显示,因照料孩子而辞职的男性数量在15年内猛增80%:1994年,12万名男性坦承自己是家庭“主夫”;现在这一数字增至21.4万名。相比之下,处于同一“职位”的家庭主妇数量则从270万名下降到200万名。

《每日邮报》援引父权学会负责人罗布・威廉斯的话报道:“自视为一家之主的男性数量正在减少。”他说:“20世纪70年代以来,男性愈加主张人人平等。想告别职业生涯,多花点时间陪孩子的男人不断增多。另外,一个很重要的现象,在经济状况差时,男性失业回家的数量就大量增加,女性由于大多在服务性行业就业,只要愿意工作总是会找到一份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