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民众终于盼来有薪产假

2010-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经过多少年的争取,澳大利亚民众终于迎来了有薪产假。6月17日,澳联邦议会通过了政府的有薪产假计划。这也是澳第一个全国通用的有薪产假法案。

根据这一计划,从明年1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父母将可以享受18个星期的有薪产假,期间可获得每周570澳元。该法案规定,要符合有薪产假的条件,父母们必须在生养或收养孩子前

的13个月中工作最少330个小时,请假不超过2个月;而且,他们的年收入不得超过15万澳元。那些在怀孕期间因不便而确须请假的孕妇,只要在其他工作测试方面符合条件,也可以享受有薪产假。根据此间媒体报道,全澳约有15万个家庭有望符合这一计划的条件。

有薪产假法案的通过受到各方好评。澳全国工会联盟表示,这是历经30年抗争而取得的一个胜利。澳全国工会联盟主席萨兰・巴萝表示,18个星期的有薪产假对家庭来说是重要的,对经济也同样是重要的,这可以鼓励更多的女性在其黄金时代更多地参与工作。她说,这对于母亲和孩子的健康和成长也是有益的。

澳联邦家庭事务部长麦克琳表示,这是澳历史性的一天。法案的通过是一个里程碑,是几代澳洲人不懈努力的结果,也是对所有为此做出努力的人们的最好的回报。澳联邦性别事务专员帕罗德里克也表示,18个星期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有薪产假应可以延长到6个月,并给予做父亲的额外的假期。

澳反对党对这一有薪产假计划表示不满。在投票中支持了政府计划的联盟党随后表示,一旦在下届大选中获胜上台执政,联盟党将实行自己的有薪产假计划。联盟党的一位女发言人萨尔曼・史通表示,现政府的计划并不够好,与联盟党执政将要实行的计划无法相比。她说,这个计划只提供了18个星期的最低工资产假,还不够双职工家庭支付住房贷款和生活开支的。

澳绿党则指责联盟党在投票中出卖家庭,而不坚持要求更慷慨的有薪产假计划。绿党参议员萨拉・汉森-杨表示,反对党应推动实行26个星期的有薪产假计划,但在较劲的时候,联盟党却只考虑了商家利益,而将家庭丢在了一边。她说,联盟党不坚持为做父母的人们说话,要求6个月的带退休金的产假计划,这是维持家庭所必须的最低的计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