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举行会谈

2010-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黎明、江亚平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新西兰奥克兰6月18日电正在新西兰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8日上午在奥克兰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举行会谈。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温家宝总理的问候。他说,当前中新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中新自由贸易协定顺利实施,经贸等各领域合作充满

活力并不断取得新成果。两国在重要多边机制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良好沟通协调。

习近平强调,中方一贯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新关系,把新西兰作为在亚太地区开展互利合作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方愿同新方一道努力,推动双边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发展。习近平就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保持高层及各级别交往。充分利用领导人互访、多边场合会见等机会以及两国外交、国防、经贸等各类对话和磋商机制,加强沟通,增进互信,共同规划两国关系长远发展。

第二,深化务实合作。用好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平台,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妥善处理贸易磨擦,深挖合作潜力,巩固传统领域互利合作,积极拓展新的合作领域,扩大双向投资规模,加强两国企业交流合作,促进双边经贸合作均衡、良性、全面发展。

第三,扩大人文交流。希望双方以上海世博会为契机,进一步扩大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丰富中新关系内涵。

第四,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共同积极参与应对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国际合作,推进亚太区域合作健康发展,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