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万亿美元”资产背后的玄机

2010-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6月15日,美国五角大楼在一份报告中公布,在阿富汗发现大量矿藏,总价值达到1万亿美元。随后,就有一些投机家通过媒体炒作,说五角大楼公布的数字十分保守,在阿富汗蕴藏着丰厚的自然资源,总价值约3万亿美元,相当于俄罗斯、印度和巴西三个国家加在一起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

据说美国一些媒体还对阿富汗民众和官员做

了一番采访,一些阿富汗民众欣喜若狂,而阿富汗部分官员也据说开始忙着开展矿藏开发工作,好不热闹。阿富汗全国人口不足3千万,如果阿富汗真正拥有价值3万亿美元的自然资源,那么阿富汗的人均占有量将超过10万美元,超过了瑞士的人均GDP。

不论是1万亿美元的资源报告,还是3万亿美元的新闻炒作,这个消息最开始是美国政府公布出来的,国际社会对美国政府此时公布这个消息感到十分令人诧异。其实许多长期关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形势的人,对此有更深层次的见解。他们不仅对五角大楼公布此消息的准确性表示怀疑,而且更重视美方抛出1万亿美元“采矿标单”的动机。

其一,阿富汗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美国领导的北约军队在这里进行了九年战争,而且似乎也没有太多理由和能力再打下去,如果有了价值1万亿美元的巨量矿产资源,奥巴马总统就有理由说服美国国会两党议员和各个权势集团,支持他继续在阿富汗打下去。

其二,美国抛出1万亿美元的“纸金矿”,目的也是在于让阿富汗塔利班上钩。一位熟悉美国军方决策过程的巴基斯坦研究人员认为,一旦缺乏财力和战力的塔利班被其诱惑,就有可能倾巢出动,为资源发动各种大规模袭击,就必须从神出鬼没的游击战走上前台,与美国公开进行资源争夺战,那就正中美军下怀。因为只有塔利班显身,美国压倒性的高科技军事优势才派得上用场,美国才能有效地重拳打击塔利班。

如果“矿藏说”为世人所接受,那么阿富汗将可能由原来军事负担变成各国竞相追逐的聚宝盆,美国就可以在自己力量不足时将阿富汗问题国际化。这样美国可以诱使更多国家进入阿富汗,形成以美国为核心的阿富汗重建模式。美国既赢得了道德信誉,体面撤出部分军队,又成了未来阿富汗1万亿美元矿藏的第一大股东,何乐而不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