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推进师范生免费教育与教师教育创新

2010-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环、刘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9日电由教育部、光明日报、北京师范大学共同举办的师范生免费教育与教师教育创新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本报总编辑胡占凡、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主持会议。

师范生免费教育在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已实行3年,120

00名首届免费师范生将于明年毕业。在认真听取与会代表发言后,袁贵仁指出,要善始善终,紧紧围绕培养优秀教师的目标,深入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三年来的实践证明,免费师范生要成为优秀教师、教育家,还需要在实践中成长,要到基层去,到讲台上。

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出台以来,本报一直密切关注,积极报道。胡占凡在讲话中指出,教育始终是光明日报报道的重要内容,今后本报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为教育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北京师范大学3年来认真落实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创新体制机制,在免费师范生培养和教师教育改革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探索。该校党委书记刘川生介绍了该校成立教育学部,构建“4+X”多元化教师培养体系,采取四种模式进行教育实习等经验。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钟启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郑国民对进一步做好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工作,改革和创新教师教育,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惠民介绍了做好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彭芝从中学用人单位的角度谈了对师范生培养的要求和期望。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伊继东介绍了地方师范院校推进教师教育创新的做法和经验。免费师范生代表华中师范大学王潇和北京师范大学涂楠鑫谈了坚定理想、勤奋学习、献身教育的打算。北师大文学院免费师范生潘杰宣读了《致全体免费师范生的励志书》(见2版)。

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管培俊,本报副总编辑李春林,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续梅、师范教育司副司长宋永刚,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炳林、副校长韩震,部分高校、中学和免费师范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