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周口:访民问计开新路

2010-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本报通讯员 曹克宏 王霞 我有话说
“真没想到,乡党委书记为帮助俺解决问题,十天之内连续来俺厂三回,不仅帮助俺解决了资金困难,还对村上困难户走访了一遍。”河南省周口市项城三店乡金鑫绒毛厂老板王金明激动地说。如今,在周口市乡镇、企业、社区、学校,你都能找寻到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足迹。

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自2009年起,周口市委针对全市农业人口多、发展速度慢等问题,在全市开展“三走遍三走进”工作,号召全市党政领导干部三年内走遍乡镇走遍村组走遍农户,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学校,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有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和经济社会发展。2009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一般预算收入、一般预算支出、规模以上工业税收等方面的增幅居河南省第一位。

“三走遍三走进”工作开展以来,周口市委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三走遍三走进”活动领导组,并要求市级党政领导每周至少有1天时间深入基层,每周上交“民情日志”,每月将每人汇总“民情日志”的情况见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每季度向市委委员及各县市区、各委办局书面通报。各级“三走遍三走进”办公室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等方式加强督查,推进落实,并把每位领导干部参加“三走遍三走进”情况纳入年度述职和考评。

“金点子”、“好主意”纷至沓来

“俺村建房重新组合有困难,主要是没有提前规划好,经济条件达不到。”2009年10月13日,面对来走访调研的周口市委书记毛超峰,郸城县汲冢镇谢寨村村委主任谢广灵说出自己的难题。

“搞好新农村建设,关键在乡镇党委、政府,要下决心加强对所辖村新农村建设的规划、指导、管理,帮助村里解决‘往哪搬,基础设施的钱从哪来’的难题。规划局要作出几种指导性规划供村里选择,村里整理出的土地收益可用于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面对村干部的困惑和难题,毛超峰给出了具体解决办法。诸多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就是这样及时得到整改,并且取得实效。

与此同时,各级干部还在走访中拓宽思路,产生和发现许多“金点子”、“好主意”。商水县的党政领导干部通过广泛走访,摸到了54个后进村的症结,找到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能人,通过考评,为一些行政村配强了“两委”班子,使14个行政村达到了“五个好”标准。扶沟县党员干部主动与农村贫困户“攀亲”,与种养大户结对,与老“上访户”做伴;川汇区领导干部结合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和十大实事项目开展情况,在工地现场解决问题;郸城县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在丁村乡刘营村、从楼等行政村建成了2万亩农业高效示范园区,成为全县特色农业和土地流转的典型;鹿邑县领导干部带头深入重点项目工地解决问题,对存在问题解决难度大、进展缓慢的项目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方法现场办公,确保项目顺利进行。

群众与干部的距离更近了

“以前都是我们到乡里去向书记、乡长汇报工作,现在是书记、乡长到村里指导工作,从心里上感觉就不一样。现在,不光我们村干部工作有劲了,关键是群众与我们的距离更近了,各项工作开展更顺了。”三店乡杨岗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杨国军说。

“县委书记接访后,还来到我家里解决问题,工作队也多次回访,现在问题解决了。”商水县化河乡退休教师韩培秀在反映其工资套改不合理问题得到解决后,热泪盈眶地说。

深入实际的调研活动,有力促进了问题的解决,也让“三走遍三走进”结出了丰硕的果实。2009年,周口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累计走访乡镇823人次,走访行政村10821人次,同时走访企业5826人次,走访社区1631人次,走访学校4352人次,帮助困难群众、企业、学校解决问题15600 多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