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致全体免费师范生的励志书

2010-06-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亲爱的同学们:

光阴荏苒,我们已度过三年大学生活,即将迈上向往已久的教育实习的讲台。教师职业理想的教育,专业的学习和丰富的实践锻炼,让我们由渴望走向充实,从稚嫩变得成熟,而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对教师职业的那份热爱――我们选择了做教师,就是选择了奉献,就是选择了人生中最大的幸福。只

有通过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爱心传递,才能托起明天的太阳!作为第一批免费师范生,我们将不仅是教育改革与创新的探索者,更应该是所有立志投身中国教育事业的青年学子的榜样和表率。在此,我们向大家提出以下倡议:

一、诚信为本,情系师缘,承担起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

师范生肩负着教育兴邦的神圣使命。我们是未来的教师,应做社会的典范,诚信是人最基本的品质,履行国家义务、诚信做人是我们对社会、对国家承担的责任。免费师范生协议是我们向祖国和无数渴望知识的孩子们许下的庄严承诺,临近教育实习和毕业,我们应当义无返顾地用爱心和智慧实现孩子们求知的梦想,用责任和肩膀担负起国家与人民的重托。

二、坚定信念,长期从教,促进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发展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描绘了中国未来十年教育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报考免费师范生是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新生力量。十年从教不仅是我们要完成的使命,也是我们职业发展的重要成长阶段。确立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志向,教好每一个学生,促进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是每一位师范生铭刻于心的价值追求。我们志愿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基层教师岗位上历练成长,在中国教育的广阔天地中播撒光明和希望。

三、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争做优秀教师和未来教育家

从勤奋学习的“师范生”,到踌躇满志的“未来教师”,再到担当历史重任的“未来教育家”,这正是我们所努力的成长轨迹,也是祖国和人民寄予我们振兴中国教育的重托。我们要成为燃烧青春和激情的薪火,促进社会进步,传承人类文明。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将感恩之心转化为未来从教的动力,把握教育创新的时代脉搏,奏响基础教育改革的最强音,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书写激昂壮阔的人生。

北京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

 2010年6月19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