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心浇筑就业“立交桥”

2010-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杨芳 我有话说
日前,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城建学院和自动化学院等17名尚在读三年级的学生被浙江省武警消防总队预录用――在全国大学生就业异常严峻的背景下,南京工业大学的学生却频频被“提前预订”?该校连续5年被江苏省政府授予“江苏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的原因又是什么?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尊重市

场获回报

早在十年前,南工大就率先在全国高校中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创造集专业教育与思想引导、专业辅导、生活指导于一体的教育机制,并积极创办和洽谈“3+1”、“2+2”等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办学的培养模式。南工大副书记、副校长高明介绍,为了对接新能源、新材料等市场新口味,该校专门开辟了热能与动力工程、光伏材料、风电装备等新的专业方向。“我们始终注重为学生搭建各种平台,现在仅固定实习就业基地就达150多个,同时我们还推行学生成果作品化,以便向用人单位展示,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和成就感,提高就业机会。”

对市场的尊重也让南京工业大学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去年,该校2005级安全工程专业两个班的学子,早在寒假前就被前来纳才的中石化、中石油、中铁建等大型企业选中;2008年,该校工学院青年博导黄和教授课题组的金明杰、张昆、陈瑶、刘颖四人因创新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陆续获得了俄亥俄州立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等美国前100名大学继续攻读学位和全额奖学金的通知书……

开通就业直通车

及时充分的就业信息对学生就业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南工大为了给学生提供充裕的信息,开通了就业直通车,校领导亲自与各学院一把手签订责任状,并提出“一个学院紧紧依托一个相关行业,一个系(专业)背靠一个大型企业集团,一个教授密切联系一家合作单位”的硬性杠杠。

“每到毕业前几个月,校园里就开始热闹了。除了冬、春季两场大型综合性招聘会,我们还举办诸如‘经管类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中石化专场招聘会’等近20场行业、地区、企业集团等具有特色的专场招聘会。规模齐全的各类招聘会结合网络招聘与宣讲招聘相结合,不断完善校园就业市场。”南工大常务副校长孙传松介绍。

此外,南工大还重点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和帮扶工作。如今,该校已是国家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高校。2009年,该校投入数万元组织“国家职业指导师培训班”打造专业的师资队伍并实施“南京工业大学未就业大学生就业创业行动计划”,拨百万元专款建立大学生预备就业工作机制,储备青年人才。

成就学生创业梦想

实现就业,创业也是途径之一。

为了实现大学生的创业梦想,南工大的举措可谓良苦用心:2004年该校率先成立“大学生创新实验室”,为大学生创业提供经费与设备支撑,并聘请课外学术指导导师;2008年该校成立学制三年的“菁英人才”学校,从近两万名学生中遴选出60名,分未来管理精英、未来科创精英、未来创业精英三个培养方向,并为他们聘请党政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博导和杰出的企业家等作为导师;2009年该校成立了“大学生职业发展研究与培训中心”。

目前,南工大已形成了浓郁的创新创业文化。“壹点绿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南京新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等10多家创业实体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该校工业工程专业毕业生、同时也是“壹点绿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的陈谷雨介绍说,最近他又增开了一家公司向室内设计与装璜领域进军。大四下学期进入导师课题组的南工大化工学院硕士研究生储震宇,日前其论文刊载于世界化学领域顶尖杂志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化学通讯》上,审稿人高度评价了储震宇的这篇论文,认为他“提出的想法是原创性的,并且日后有可能应用于大规模生产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