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承接古典中开发创意

2010-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马跃华 我有话说
融入了传统闽南剪纸艺术与现代化厦门形象元素的动画作品;还原了惠安女服饰至精神生活的Q版卡通公仔惠安女“闽闽”、“南南”、“惠惠”、“安安”;古色韵味十足的中国画抱枕……各种各样源自于传统文化的特色创意品在这里竞相斗艳。

今天,来自海峡两岸各高校的200多名学生以及两岸的专家学者们汇聚一堂,带着

自己的“新奇创意”,围绕着对闽南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在两岸大学生文化创意沙龙上展开了一场传统与现代的探讨。

“年轻人应该理解老祖宗有很多智慧的积淀,你们的创意可以从中去撷取。”台湾学者余光弘说。

“一个人从生下来,身体上就继承了父母的遗传基因,也继承了祖训、家族的传统等文化因子。因此,人的创意无一不具备文化基础。”厦大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教授周显宝表示,两岸文化创意虽然同根同源,但是不同的校园文化氛围会孕育出不同的文化创意,使得创意产品精彩纷呈。

为了让两岸学生能够用创意进一步把闽南文化发扬光大,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詹沧洲和厦门市委宣传部领导,以及《闽南文化丛书》的主编们一起,将厚重的《闽南文化丛书》和《闽南文化百科全书》送给两岸大学生代表。《闽南文化丛书》共14本,由两岸学术界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历经5年编撰完成,为目前最为全面和权威的闽南文化著作。

“高校创意文化产业的主体是学生,而他们也是文化创意的消费者,所以高校应该鼓励自由的精神。大陆和台湾在培养创意人才方面,有很多可以互相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希望看到未来两岸合作后的创意产业的蓬勃景象。”厦门理工学院文传系主任郭肖华说。

(本报厦门6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