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人争过低碳生活

2010-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易运文 通讯员 陈莉薇 我有话说
而立之年的深圳,正处在一个发展的转折点,在面临资源和环境问题的重重压力下,如何让市民过上天蓝、树绿、水清的幸福生活?深圳的答案是:“低碳”。为了打造民生幸福城市,深圳刮起了一股“低碳”风,各行各业、大人小孩各出奇招。

低碳生活简单可行

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

日”,这个特殊日子的存在,提醒着生活在地球上的每一个人更加关注地球环境,督促着享用地球资源的每一个人更加节约用水、用电,为保护地球的生态环境尽一份力量。今年,我国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低碳减排・绿色生活”,而在深圳这座富有创意的城市,人们创新地以“公约”的形式,将生活中力所能及的点滴小事,写进了深圳人民的“低碳日程”。

“一,从我做起,重复使用塑料袋或使用环保布袋,少用一次性用品;二,出行选择清洁能源汽车和小排量汽车,上下班多乘坐公共交通;三,合理饮食,减少粮食浪费,多吃素食减少碳排放;四,选购节能电器,随时断开电器电源,避免待机能耗;五,家庭垃圾分类收集,学会废物利用,把废弃物转化为资源;六,尽量少乘坐电梯,楼层不高时走楼梯;七,节约用水,做到一水多用;八,减少空调使用时间,夏天使用空调将温度在26℃基础上调高1℃;九,不选用过度包装产品;十,积极宣传低碳生活理念,共同营造低碳生活氛围。”

6月8日,在深圳市委宣传部和深圳市人居环境委等相关部门共同举办的“深圳百万市民共建宜居生态城市”系列活动上,两位小学生清脆响亮地宣读了《深圳市民低碳生活公约》。虽然公约仅短短十条,但其内容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更重要的是,公约内容都是人们生活中的举手之劳,如此一来,低碳生活变得简单可行。

出席当天活动的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听到孩子们的呼吁后深有感触,他表示,深圳是人口大市、经济大市,但是面积只有不到2000平方公里,要继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就必须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已经明确要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低碳发展、和谐发展,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使深圳成为民生幸福城市。

各行各业争出节能高招

节能环保意识虽然在深圳早已深入人心,但随着《深圳市民生活低碳公约》的发布,“低碳”一词在深圳却迅速成为了一种使命、一种习惯、一种潮流。深圳市旅游、公交、医疗等行业此前已纷纷运用移动信息化进行节能降耗,市民日常生活也通过手机支付等环保方式节能消费,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低碳深圳建设的行动频现亮点。

谁也没有想到,原来仅为通话使用的手机,竟成为深圳市民低碳生活中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现在,深圳市民交通出行、餐饮娱乐、出入社区公司,均可通过刷手机实现。在今年的“五一”假期前,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深圳分公司与深圳部分旅游景点携手启动全国首个旅游通信业低碳应用计划,市民购票进入景区以及景区内用餐、购物一律都可刷手机。此外,平日里,到餐厅吃饭、超市购物、看场电影都可以刷手机结账。

而深圳日前成为全国最早实现手机卡和城市公交卡“二合一”的城市之一,深圳移动联合地铁集团、公交集团推出“手机深圳通”,市民可刷手机乘坐公交车,这不仅显著提高了市民日常生活效率,也让社会运行更为节能。

在医疗卫生方面,深圳是全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试点城市,市第二人民医院去年试点推出手机预约挂号等便民服务,市民少跑些路,医疗资源也得以合理化运用。该服务还可提供120救护车的定位应用,让医疗急救更迅速及时。据悉,深圳市卫生医疗领域还将建立统一的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和市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减少病人重复检查,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完善公共医疗服务,提升政府部门监管协调能力。

深圳市人居环境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低碳社会建设,通常最早体现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交通、医疗等领域的低碳应用示范,有助于为各界的低碳实践树立标杆,促进生态宜居城市的建设,使深圳成为民生幸福城市。

政府全力建低碳城市

今年的世界环境日适逢深圳市“两会”的召开。“发展低碳经济应从建设低碳政府开始。”在今年深圳市两会的专题议政会现场,政协委员、腾讯公司首席行政官陈一丹直言不讳地提出:在政府办公和政府采购中,有很多推行低碳的空间,政府率先行动,能够在市民中形成引导示范效应。

“以大项目带动,建设低碳深圳”――深圳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绘制了未来深圳的发展蓝图,提出深圳将建设“智慧深圳”、“低碳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今年初来深圳考察时也表示,深圳过去30年是中国工业文明的“领头羊”,未来30年应当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的“排头兵”,在世界“低碳”浪潮中,成为绿色低碳建筑的先行区。

作为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一项具体行动,市住房和建设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市城市管理局、市水务局和市建筑工务署6月16日共同发文,将在深圳市政府投资的北环大道改造、南科大学校区、轨道交通、绿道网工程、大运场馆及其改造工程等14项工程中率先使用绿色再生建材产品,并且今后将逐步在所有政府投资工程中全面使用这种建材。具体来说,就是将在人行道板、路基垫层、管井、基础垫层、砌筑型围墙、广场、室外绿化停车场等工程部位使用再生实心砖、再生空心砖、再生透水砖等绿色再生建材。这些产品不仅强度高、环保、防滑,而且其中运用最多的再生实心砖比传统的烧结砖的寿命要长20年以上。

今后,深圳将在14个试点项目的基础上,要求所有政府投资工程以及市容环境提升项目、城市更新项目,按比例运用使用绿色再生建材产品。针对首批项目,深圳市住建局已经在建设、设计、施工和监理环节明确了责任,尤其加强监管力度,例如规定须在设计招标时将使用绿色再生建材列入设计招标文件和设计合同条款。

深圳人争过低碳生活让深圳的绿色越来越多。(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