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唱响红色歌 提振精气神

2010-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熟悉何荣平的人都说,这两年他像变了一个人。

60来岁的何荣平是重庆市沙坪坝区天心桥街道“秋之韵合唱团”团长。这个由社区居民自发组成的合唱团,拥有100多个骨干成员,能“分8个声部”演唱《祖国颂》。

两年前,正是这些美妙的旋律,让处于人生低谷的何荣平重新振作了起来。

自重庆市委于2008年6月相继启动“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活动以来,像“秋之韵合唱团”这样的群众文艺队伍便像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仅在天心桥街道,居民们自发组成的红歌队就有11支。传唱经典改变了很多红歌队员的精神面貌,他们又带动着家庭、楼幢、社区和街道,扬正气、促和谐,像一颗颗文化的种子,使优秀传统文化在基层生了根、发了芽、开了花。

自己给自己讲道理

文化经典是直达人心的。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的文化经典,尤其动人。“唱读讲传”没有“门槛”,人人都可以是“文艺工作者”,处处都可以是“群众文化宫”。

有一段时间,江北区大石坝街道面临着很大的稳定压力。为了凝聚人心,街道于2008年7月底举办了庆“八一”红歌演唱会。演唱会刚结束,一些复转军人就来到街道,要求再举办一场演唱会。

1968年复转到地方的蒋先立,过去是有名的上访户。与老战友们一起重唱军歌,熟悉的旋律让他仿佛回到了“激情燃烧的岁月”。此后他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只要家里没事,每天都要义务与居委会干部们一起从事社区服务,为居民提供政策解答。“以前我总是找人说理,现在是自己给自己讲道理。”蒋先立说,最初只是将重唱军歌当作精神寄托,不知不觉中,情绪变好了,牢骚变少了,看问题更客观了,家庭气氛也比以前融洽多了。

“越是在价值取向多元化、信息渠道多样化的时代,越需要文化的‘主心骨’。”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合清说,昂扬向上、催人奋进的文化经典,不仅解开了一些人的心结,让他们更多地看到了生活的亮色,而且提振了全市干部群众的精气神,使之成为重庆又好又快发展的“发动机”。

以文艺会友

渝中区大溪沟街道的张家花园社区,辖区居民过去“老死不相往来”,有人还有明显的仇官、仇富甚至“仇公务员”心理。开展“唱读讲传”活动后,街道倡导在社区成立了“邻里艺术团”,成员既有企业老总、机关干部,也有进城务工人员和下岗待业人员。大家利用业余时间排练,周一和周三轮流在社区演出。

通过“以文艺会友”,关心社区的多了,斗嘴吵架的少了;读书学习的多了,打麻将赌博的少了;参加志愿服务的多了,青少年打网络游戏的少了。

江北区郭家沱街道是依托一家老军工企业成立的“工矿街道”。企业效益不好,但文化人才多。街道出资请来专业教师辅导,引导这些人成立红歌队。退休工人况新碧认为自己在企业改制过程中受到了不公正待遇,多次带头围堵企业和街道。街道见他嗓音洪亮,就鼓励他加入红歌队。他的积极性慢慢被培养起来,并且成了红歌队的骨干。现在的况新碧完全变了,街道有什么事都乐意帮忙。儿子外出务工后,他还经常提醒要按时缴纳党费。

“作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唱读讲传’让所有人平等参与其中,居民是活动的主体和‘举办方’,能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即使是一些事业未必‘成功’的人,也能通过这个舞台充分展示特长,从另一个方面体现其人生价值。”江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何继光说,干群通过这样的文化平台密切联系和交流,有利于各级干部及时掌握民情民意,疏导消极情绪。排练演出间隙,大家心平气和地摆一摆家长里短、邻里矛盾,相互劝慰,往往能使潜在冲突化于无形,弘扬了正气,和谐了邻里。

以文化人达成天下

重庆市人和街小学不仅多次组织师生参加全市性的“唱读讲传”活动,还在校内推出了“黄桷树下讲故事”、“师生红歌歌咏大赛”等活动。全校先后有几十人次获得了全市中小学生“红歌之星”、“诵读大王”、“故事大王”等称号。曾箐副校长说,学校致力培养具有“人和特质”的小小人才。“人和特质”的第一项就是“品德高尚”,可以很好地融入孩子们最喜欢的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活动之中。

居民自发形成的“唱读讲传”队伍,成了一支支活跃在基层的思想文化宣传队,潜移默化地引领着社会的文化消费时尚。小正街社区红歌之音合唱团鼓励40余名骨干成员,分头带动全社区的所有11个小区。现在,这些小区的很多家庭都已经是“红歌飘香”。红歌队自己创作的《华福巷之歌》、《社区是我家》,作为所在社区的“区歌”,已经成了社区居民们中传唱度和认同度最高的“文化经典”。沙坪公园管理处钱立全主任认为,虽然红歌队以中老年人为骨干,但他们往往担负着照顾孙辈的责任,“爷爷奶奶们带着孙子孙女唱红歌,本身就是一种文化传承”。

2009年7月,黔江区精心编排了许多武陵山革命老区广为传唱的曲目和发生在当地的红色故事,由区委书记洪天云带队先后赴贵州铜仁、湖南张家界、湖北恩施等地开展“红歌唱遍武陵山”巡回演出,巡演期间,黔江区还与上述区、市、县就共同推进“武陵山经济协作区”建设达成了一致,不仅在当地掀起了“红歌潮”,而且推进了黔江和武陵山区各地的合作交流。乘着歌声的翅膀,重庆正在飞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