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唱读讲传 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引擎”

2010-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何事忠 我有话说
五月的重庆,激情似火。“红五月”活动以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为载体,高扬红色文化大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覆盖广泛,内外互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组织重大活动、重大赛事300多场,创作新歌260余首,重庆卫视“唱读讲传”栏目改版增容,启动《读点经典》周末诵读会,第七届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重庆行、第13届“
渝洽会”“唱读讲传”专场演出圆满成功,全国13个省市14个革命老区的15支代表队来渝唱红歌,各区县“唱读讲传”精品节目展演此起彼伏……开展“唱读讲传”活动两年来,特别是这次“红五月”活动,为更好地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总要求,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找到了切入点和突破口。

更加坚定地高举旗帜,实现了由抽象化到具象化的飞跃

毛泽东同志曾说:“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高举旗帜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灵魂和方向。高举旗帜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引导群众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唱读讲传”活动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将马列主义、理想信念、精神动力、荣辱观念等形象化、具象化,创建了良好的人文环境和生活情景。广大干部群众在感受《东方红》、《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江山》等红歌后,在聆听《共产党宣言》、《正气歌》、《廉政语录》等经典后,群情振奋,心潮澎湃。

这种文化活动老百姓不拒绝、不反感,寓教于乐、寓理于情,春风化雨、潜移默化,比纯粹枯燥的说教好得多。120多名香港青年才俊到重庆考察,观看“唱读讲传”专场演出后,纷纷表示“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据调查显示,全市干部群众信仰马克思主义达到68.85%,其中普通群众比上年提高15.4个百分点。

更加自觉地围绕大局,实现了由表层化到深刻化的飞跃

围绕大局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任务。围绕大局,就是要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中心工作服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重大部署重大活动,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唱读讲传”活动始终与全市中心工作相融合,紧扣“五个重庆”(宜居重庆、畅通重庆、森林重庆、平安重庆和健康重庆)建设这个大主题,唱响了“科学发展、共建和谐”这个主旋律。

今年“五一”和“五四”大型文艺演出,唱的是“五个重庆”建设的歌曲,读的是“五个重庆”建设的经典,讲的是“五个重庆”建设的故事,传的是“五个重庆”建设的箴言。比如,《平安之歌》唱出了“打黑除恶”的气势,“古今中外论植树造林”读出了建设森林重庆的激情,《惠普落户重庆那些事》讲出了扩大开放的信心,“让我们乘稳定之舟,扬科学之帆,摇发展之桨,抵和谐之岸”传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唱读讲传”活动以先进的、红色的、向上的旋律和基调,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斗志,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营造了清新环境。

更加主动地服务人民,实现了由小众化到大众化的飞跃

服务人民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宗旨。服务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切实保障人民的基本文化需求,广泛吸引群众参与。“唱读讲传”活动“色香味”俱全,老少皆宜,雅俗共赏,参与性强,普及程度高。

这次“红五月”活动,覆盖城乡、热在基层。沙坪坝公园等数十个“红歌传唱基地”天天歌声嘹亮,施光南广场每月举行社区红歌赛,40个区县“唱读讲传”精品节目展演比赛,演员达6万多人,参与群众超过400万人次。北碚等区县组织“唱读讲传”服务团深入社区、农村广泛开展培训辅导,深受老百姓欢迎。“唱读讲传”活动突破精英与精英对话的传统模式,由小众化变为大众化,广大群众从看台走向舞台,由观众变为演员,由听人唱、听人读、听人讲、看人传变为自己唱、自己读、自己讲、自己传,人民群众逐步形成了自主意愿、自觉习惯、自然状态。

更加积极地改革创新,实现了由一般化到科学化的飞跃

改革创新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动力源泉和永恒主题。改革创新就是以改革精神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积极创新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唱读讲传”活动的内容来自老百姓火热的生活,提供红歌坚持老歌与新歌相结合,提供经典坚持古典与红典相结合,提供故事坚持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提供箴言坚持推荐与创作相结合。每次大型演出,优化组装合唱歌曲、朗诵经典、讲述故事,综合运用现场串讲、电视短片、背景音乐、互动等手段,让人入情入境、入脑入心。“唱读讲传”活动把唱红歌与文艺工作、读经典与理论工作、讲故事与思想政治教育、传箴言与网络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事半功倍,相得益彰。尤其是形成了“党政统一领导、宣传文化部门统筹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宣传思想文化资源优化整合、充分激活,创造活力大大增强,真正兴起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

红红火火的“红五月”活动,引起了中央媒体的高度关注。参加第七届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重庆行的60余位网络媒体高管纷纷感慨:“唱读讲传”,名不虚传;“红色重庆”,令人难忘。

图片说明:上:著名歌唱家和重庆市民同唱红歌中:深受欢迎的群众故事会下:优秀少先队员参加“唱读讲传”红色夏令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