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部之东坡易传

2010-06-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东坡易传》,又名《毗陵易传》、《苏氏易传》、《苏长公易解》等,北宋苏轼撰。

苏轼(1037-1101),字子瞻,号东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人。嘉?二年进士,官至礼部尚书,为唐宋“八大家”之一。苏洵曾作《易传》未成,嘱其子苏轼及苏辙接述其志,苏轼先成,苏辙乃将自己所解部分送于苏轼,故是

书可谓集“三苏”治《易》之成果。大约成书于元丰三年(1080),此后陆续有所修订。因元?党禁,不敢直署苏轼之名,以其卒于常州(古称毗陵),遂题《毗陵易传》。

《东坡易传》,共九卷,卷一至卷三释上经,卷四至卷六释下经,卷七至卷八释《系辞传》,卷九释《说卦传》、《序卦传》、《杂卦传》。《直斋书录解题》著录为十卷,《郡斋读书志》、《文献通考》著录为十一卷。强调顺应自然之理而又不废人事之功,着重从义理角度进行阐发,同时也不排斥象数的方法,解说时还大量融摄佛、道思想,多举社会现实生活中的人事以相发明。

朱熹批评该书驳杂,“用释、老之说”,但也承认其“于物理上亦有看得着处”。后李衡作《周易义海撮要》、丁易东作《周易象义》及董真卿作《简易会通》,皆多采苏氏之说。四库馆臣以为《东坡易传》“推阐理势,言简意明,往往足以达难显之情,而深得曲譬之旨。盖大体近于王弼之说,而弼之说惟畅玄风,轼之说多切人事,其文词博辨,足资启发”。(郑任钊)

下期预告:伊川易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