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组不寻常的数字

2010-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这是一组令人难忘的数字,这是一个令人铭记的人物:这些数字和这个人物,是那样令人感动、令人惋惜、令人敬佩!所有这一切,都将长久地留在人们的记忆里。

透过这组数字,我们可以看到数字背后不平常的故事,可以看到一个短暂而壮丽的人生!

100个小时:耗尽精力的坚守

从3月9日上午到3月13日清晨,只有不到100个小时,但这段时间对宁夏同心县预旺镇派出所年轻的回族民警海小平来说,却是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在这最后的时刻奏出了他一生中最动人的音符。

那天上午,预旺镇派出所得到情报:一名在逃8年、被网上通缉的逃犯,可能偷偷返回原籍。案情紧急!所长丁伟和民警海小平、马海礼放下其他工作,马上开始排查、抓捕。

他们悄悄来到村旁的一个小山坡下蹲守。但令人遗憾的是,两天两夜的蹲守,竟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情况。

3月11日晚11点左右,丁伟等人来到逃犯藏匿的地方,假装敲门问路。孰料,早已成惊弓之鸟的逃犯闻声拔腿就跑。海小平紧紧追赶,一个“前扑抱腿”将逃犯扑倒。

他们连夜将逃犯押解到同心县公安局,等他们赶到时已是3月12日了。海小平马上与相关部门联系,办理羁押手续,等他们将逃犯送到看守所,已是凌晨3点多了。

3月12日上午8点,刚一到上班时间,海小平就准时来到县公安局。阅读案卷、修改材料、查询资料、录入信息……当完成所有工作、回到家中,已经是晚上10点以后了。第二天早晨6点多钟,父母听到海小平的房间有异常声音,急忙进去。此时,海小平正喘着粗气,脸已经发紫了……海小平被急速送往医院,但医生的紧急抢救,还是未能挽留住这个旺盛而又疲惫的生命。

15天:无怨无悔的奉献

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海小平工作最繁忙的一年。他先是奉命到云南瑞丽等地执行缉毒工作并成功地将毒贩从云南押解回原籍,不久又主动请缨,参加新疆的维稳工作,等他回到宁夏时已是今年的1月中旬了。这一年,他仅外出执勤的时间就达134天。

翻开预旺镇派出所2009年的考勤表,人们发现:海小平全年只休息了15天!

也就是在这一年,他用8个月时间完成了一年才能完成的任务。

据同心县公安局民警杨洁介绍,自参加工作以来,海小平很少完整地休息过节假日。他不仅自己多值班,而且主动替别人顶班。所里的勤杂事务,他也主动去做。每当有人提起此事时,他总是说,我年轻又是单身,家里的事也不多,可以多做一点工作。没关系的!

3年零8个月:留下说不完的感人故事

海小平是2006年从警校毕业回到家乡工作的,从警的时间只有短短的3年零8个月。但是,当人们回忆起海小平在这期间的点点滴滴时,竟有说不完的话题、讲不完的故事。有关部门整理出的“海小平的故事”竟有20多件。

海小平所在的预旺镇派出所,在全县是最艰苦、最偏远的,离县城有70公里。辖区有67个村、430个自然村,民警总共才6个人。有些地方山大沟深,连警车都很难开进去,只能步行进村。这对于要挨家逐户采集信息的海小平来说,是相当艰苦的。凭着一种顽强的精神,他背着器材跑遍辖区,录制了大量基础信息。他也因此被局里评为优秀信息员。

不论是在派出所,还是外出执勤,他都能出色地完成任务;在云南省缉毒时,他敏锐地发现可疑情况,奋不顾身地跳进6米深的灌木丛,虽然膝盖遭受重创血肉模糊,但他还是忍住疼痛制服了毒贩;在新疆执行维稳任务,他虽然一入境就水土不服、高烧不退,但他却不肯休息,因为表现突出,援疆回来,他被荣记三等功……

对待辖区群众,他总是满腔热情。为了少让交通不便的群众跑路,他每次下乡总是顺便把身份证、户口簿带给他们;为了给到麦加朝觐的回族老人办理相关手续,他主动找上门去。

差3天25周岁:惋惜追思无穷尽

海小平是1985年出生的,去世时距25周岁生日还差3天,而离他原定“五一”结婚的日子也只有48天。

100个小时,15天,3年零8个月,差3天25周岁!这几个数字,将长久地留在人们的心中。因为它们不是一般的数字,而是一串串音符,是一曲动人的青春之歌!

带着追思和遗憾,人们想起海小平几次推迟婚期的经历:仅2009年一年,他就两次推迟婚期,一次是为去云南缉毒,一次是为赴新疆维稳。今年,为了工作,他又将婚期由春节推到“五一”。

留给人们的悲伤还不止这些。海小平最大的愿望是成为一名共产党员。2008年6月,他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但是,还没等到入党,他就匆匆走了。党组织替他弥补了这个遗憾。自治区党委在他去世后召开专门会议,正式追认他为共产党员。

“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这是海小平工工整整记在笔记本上的两句话,也是他无声的誓言:他用短暂的生命实践了这两句誓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