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为何持模糊立场

2010-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正在伊斯兰堡访问的美国负责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问题特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6月20日表示,美国国会正在起草制裁伊朗能源部门的新法规,暗示巴应提防其与伊朗签署的天然气管道协议可能惹祸上身,因为美国对伊制裁可能牵连到与伊朗有合作协议的巴能源管线建设公司。

尽管在此次访问中,霍尔布鲁克对巴能源短

缺问题也表示同情,甚至提出要呼吁更多的美国能源公司关注巴,但霍尔布鲁克并没有承诺向巴提供更多的援助来帮其渡过能源危机,却指出美国“正在制定的法规可能会用到(巴伊天然气管道)项目上。我们提醒巴在对新法规不了解之前不要投入过多”。就在同一天,当霍尔布鲁克和巴外长库雷西在记者会上,当记者问及有关巴伊天然气管线问题时,霍尔布鲁克在回答时用了典型的外交辞令,他说,“巴伊是两个主权国家,我们对他们之间签署的天然气管线协议不持排斥立场。”

伊朗与巴近日签署了总额达70亿美元的天然气管道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联合修建横贯两国边界的天然气管线,伊将从2015年开始向巴出口天然气。其实,这条管道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筹建,按照最初设想,管道抵达巴后还将延长到印度。本来在两年前印度对此也持积极立场,但最终印度退出了这一计划,而美国一直是阻挠印度参与该计划的重要因素,美国曾多次警告印度不要与伊朗走得太近,加上印巴长期不睦的因素,印度权衡利弊,还是决定暂时放弃。

在印度决定退出后,巴决定单独与伊朗签约。巴是能源严重短缺国家,所有100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日平均停电时间在4小时以上,而巴国内发电的60%是靠进口石油。美国尽管给巴诸多承诺,但并不能解决巴能源需求的燃眉之急,因此巴通过外交渠道告知美国,巴出于解决本国能源危机的考虑,必须与伊朗签约。

此次巴伊天然气管线协定是在霍尔布鲁克来访之前,但美国是否真的会因制裁伊朗殃及巴,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其一,美国认为巴伊两国虽然签约,但实施起来相当有难度,除了资金和技术问题,还有其他问题。其二,巴伊边境地区和巴国内安全形势都很严峻,而管线要穿越很多危险地区,因此管线施工所面临的安全风险很大。其三,即使这条管线按时修建完工,也要等到2015年伊朗才有可能向巴出口天然气,而到那个时候国际和地区形势一定会发生新的变化。

美国似乎看出,尽管双方签约,但全面履行要有一个过程。因此美国认为目前该协议尚未触动美国全面制裁伊朗的政策,美国会暂时容忍巴基斯坦与伊朗“纸上谈兵”,而美国毕竟与巴是反恐盟国,美国还需要巴继续为其提供帮助,一旦美巴盟国关系发生变化,巴伊天然气协议在美国眼里也将发生变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