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7月13日――沙特集体退休日

2010-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每年7月13日是沙特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办理退休手续的日期,这项规定既适用于在政府机关工作的文职人员,也适用于军人,不管你的年龄是60岁零几个月,还是差几个月才满60岁。在其他许多国家,国家公务人员和军人都是根据每人的出生日期,在达到了国家有关法律条令规定的退休年龄后分别办理退休手续。沙特关于退休年龄的这一

规定是如何而来的呢?

据报道,沙特目前实行的依然是1958出台的退休规定。当时的大多数国家工作人员都没有出生证明,许多人并不知道自己是哪一天出生的,而只知道自己出生的年份。当时的政府就把不知道自己出生日期的国家工作人员的出生日期统一视为7月13日,并决定当年达到60岁的人一律在这一天办理退休手续。

当时把退休日期统一定为7月13日的理由之一是,7月是一年的中间月份,从时间方面来讲,对那些不知道自己确切出生日期的人来说是相对公正的,因为不管你超过还是不满60岁,误差一般都在6个月之内。另一个考虑是,7月是沙特财政年度的中间月份,这个时间适合对国家公务人员进行调整,以保证政府机关和军队能够正常均衡运作,并根据人员的进出确定下一年度的工资预算。

今年沙特达到退休年龄的国家公务人员约有2.7万,除特殊情况之外,1950年出生的人都要在今年7月办理退休手续。按照多年来形成的习惯,政府各部门及军队都要设宴款待即将退休的人员,为他们举办各种隆重的退休仪式,向他们颁发荣誉证书、奖章和纪念品,以对他们在为国家工作期间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肯定和感谢,祝愿他们退休后的生活幸福快乐。

这些退休的国家工作人员在为国效力期间一般都享有一定的权力和社会地位,一旦退休、空闲下来普遍会产生失落感。一些曾从事科研和技术性工作的人员或有专长的人员退休后还会在一些私营企业或非政府部门找到工作,继续他们的“工作生涯”。但那些纯粹从事管理工作或没有专长的人员退下来后就很难再找到工作。他们会感到失落、寂寞,产生“被边缘化”和成为“社会、家庭累赘”的想法。为解决这些人的问题,一些“退休协会”应运而生,它们专门搜集各种就业信息,为那些仍愿意继续工作的退休人员介绍工作;举办各种类型的论坛和聚会,为他们提供参加活动和抒发心情的机会;组织一些心理学专家为他们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帮助他们克服在退休初期容易产生的各种消极想法,尽快适应退休后的生活;举办各种培训班,指导和鼓励他们进行各种体育活动,做一些自己愿意又有意义的事情。

从1958年实行这一退休制度以来,办理退休手续的人员已超过126万,目前仍有超过91万人在领取退休金。沙特是一个因盛产石油而富有的国家,多数人都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一些退休人员,特别是在退休初期极容易产生的“杀人空闲”感却不因富足的生活条件而消失,关注退休人员的生活是每个国家的责任,不管这个国家是富有的还是贫穷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