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政府“铁下心”要这样做

2010-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姚立 我有话说

经过长时间酝酿与舆论试探后,法国劳工部长埃里克・沃尔兹上周三终于正式揭晓了政府改革退休制的计划,引来舆论的极大关注与强烈反响。

本次改革的内容不少,简言之就是延长职工的退休年龄,从目前的60岁法定退休年龄逐步提高到62岁,以减少政府支付退休金的不堪重负的压力,应对日益严重的国家债务问题。

法国的退休制度改革曾被萨科齐称为是他当选以后最为重大的改革计划,有着“改革之母”的称号。但由于问题过于敏感,因此政府是在经过了长时间的铺垫与准备后,才于上周正式公布了计划内容。

按照沃尔兹的宣布,此次改革的主要内容如下:法定退休年龄将从1983年密特朗担任总统时制定的60岁逐步提高到62岁。具体做法是,从2011年7月1日开始,每年将退休年龄延后4个月,在2018年前完成62岁退休的目标。从另一角度看,政府的决定是为了延长职工交纳社会保险金的累计时间,以扩大政府的财政收入。按照法国现行的规定,职工一生中只要交纳社会保险的累计时间达到40.5年,就可以享受退休并领取全额养老金待遇。

此外,退休改革计划还设计了增加高收入家庭的所得税,并对企业老板的高退休收入及企业股东红利等资产收入征收附加税的内容。预计这些措施将为政府每年增加37亿欧元的税收进项。为使改革更为“合理”,政府还对那些劳动强度偏大的体力劳动者退休时间做出了“优惠”安排,凡能够从医学角度证明自己的劳动强度导致退休时身体条件的“下降”,就可以照常享受60岁退休,并领取全额退休金的待遇。对公务员交纳社会保险金的额度也做出了向私营部门看齐的相应规定,以求得社会的“公正”。妇女、老人及就业困难的年轻人也将在改革计划中得到相应的照顾性安排。

从国家财政角度看,法国此次退休制度的改革可谓“无奈之举”。统计表明,在当前经济危机的影响下,法国的退休金带来的政府赤字已在两年内翻了两倍,达320亿欧元。如果再不进行改革,随着退休队伍的不断扩大,劳动人口的减少,法国仅退休金带来的财政赤字就将在 2020年增至450亿欧元,2050年更高达1140亿。这对政府已经日趋严重的债务负担来说,已“难以为继”。法国的财政赤字已占其GDP的7.5%。大大高于欧盟为欧元区国家规定3%的上限。

按照日程安排,法国政府将于7月13日召开部长会议审议劳工部长提出的退休改革计划,9月暑假结束后提交国民议会正式表决通过。

沃尔兹公布的改革计划自然引起法国反对党及工会的激烈反对。就在计划刚刚宣布几小时后,法国社会党总书记玛尔蒂纳・奥博丽女士就批评认为,此次的改革措施“不公正”,而且根本“解决不了政府的财政问题”。因为,在社会党看来,政府改革中40%的代价由那些低收入者“负担”,而真正有钱阶层负担的部分却“不成比例”。奥博丽表示,社会党将同工会组织一道,与政府的退休计划“斗争到底,并将提出自己的相关建议”。

可以预见,随着政府退休计划的出台,法国执政党与反对党围绕退休改革计划的争斗将更为激烈,工潮运动也会一波高过一波。但政府此次也是“铁下心”进行改革,反对力量的抗议能否奏效,还在未定之天。

 

图为瑞士弗里堡州农牧民老年民乐队在演奏阿尔卑斯山号。本报记者刘军摄

新闻链接

部分欧洲国家的退休制度

英国:男性退休年龄为65岁,女性60岁。现在国家规定的最低退休金为每周80英镑(约合150美元)。而且,只有工龄不少于35年并且支付过国家保险基金的退休人员才有权获得如此数额的退休金,工龄少于35年的人的退休金还要相应减少。

德国:男性65岁、女性60岁就可以退休,可是只有工龄达到45年的退休者才能获得全额退休金,即工资的70%。德国的平均退休金约950欧元。

奥地利:退休年龄为妇女60岁,男子65岁。去年通过的提前退休措施规定:妇女满55岁,男子满60岁可申请提前退休。(杨科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