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曲阜师大:与社会互动起来

2010-06-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邢兆远通讯员胡长春)曲阜师范大学近来喜事连连:轻松将与经济、社会接轨的46项科研成果奖收入囊中,一批高新技术成果落地生花;崭新的人才培养新模式赢得了广泛赞誉,截至目前85%的应届毕业生已“名花有主”。党委书记荆兆勋认为,正是构筑与社会互动的办学体系,提高了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面对激烈的

竞争与挑战,曲师大以战略思维重新定位,确立了与社会对接的办学理念,重构管理体制,创新育人模式,调控优势资源向社会流动。学校成立了校地合作工作委员会,制定出服务地方中长期规划,系统推出了“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文化服务工程”、“科技成果应用转化――科技服务工程”、“政府决策咨询――智力服务工程”等三大工程建设。

做政府的“智囊团”,进行地方经济发展模式的咨询与研究,参与谋划产业业态,论证政府和企业决策的科学性。学校参与了上海世博会、北京奥运会、国际孔子文化节等大型活动的创意;“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模式研究”,对于推动当地科学、快速发展,资源合理利用,生态平衡保护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做企业的“发动机”,组成创新团队,以最新科研成果催动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学校开发的“石油智能控制系统”在胜利油田投入使用,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

做育人的“服务器”,面向农村、厂矿、机关等,把讲堂搬到基层去,把群众请到学校来。仅最近3年,学校就为地方培养了近8万余名合格的本专科函授毕业生,为100余家企业培训各类人员5万余名。

构建与社会互动的平台,开展多领域、全方位的校地、校企合作。近年来,曲师大与地方共建了4个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创立了“新农村建设研究中心”,承担起文化传播、培训任务。校地合作建起高新技术研究所、“科技孵化园区”,转化研究成果27项。这一互动平台实现了共赢,在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高新技术转化、企业技术进步的同时,也为曲师大的改革发展、学科建设赢得了更多的资源。据统计,3年来,曲师大分别承担了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46项和183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46项,其中10项处于国内领先位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