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低俗娱乐节目是一种污染

2010-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吴春燕 胡晓军 苏雁 崔志坚 我有话说

本报关于电视婚恋交友类节目的系列报道,在读者中引起广泛共鸣。许多读者表达了对这类节目泛滥荧屏的担忧,认为影视娱乐节目和某些文艺产品中的低俗之风,是对正常社会风气的污染,冲击着主流的价值观念,扰乱了公序良俗的形成。

广州一家IT企业的负责人胡朝辉说,电视相亲节目的卖点是真人互动,本应展现原汁原味

的世相,复杂真实的人性,但是一些所谓的“真人秀”,嘉宾却由演员充任,情节事先策划,冲突也合谋制造,变成了情节曲折、以假乱真的“电视剧”。情感交流的节目成为操纵观众情感的虚假游戏,真实所需的元素被抽空,代之以娱乐至死的癫狂,这是电视市场的假货。“用假货来赢得掌声,是对正常社会风气的污染。”胡朝辉说。

“我们确实需要一些通俗的娱乐节目,但一些电视、网络节目和文艺作品为了吸引眼球,追求所谓收视率、卖座率,而不惜丧失原则,走向低迷、粗俗、恶搞的边缘,由通俗演变为低俗。作为一个母亲,我很担心孩子们会在这些‘假、丑、恶’的东西中迷失自己。”江西省萍乡市委政法委干部段剑的孩子正在上幼儿园。她希望社会应该为儿童提供一个“真、善、美”的环境,让他们能够好好学习、思考,健康成长。

江苏一所高校的教师郭胜说,一些娱乐节目和文艺产品不同程度存在的低俗之风,已经持续了较长时间,近来还有蔓延之势。他认为,为了所谓收视、收听或阅读率而宣扬不健康的思想感情、道德情操、生活方式,以及庸俗、恶俗的内容,与媒体的社会担当背道而驰,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背道而驰。这样的作品和产品,对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期的青少年来说,危害尤其大,必须坚决抵制。

“‘钻石男’、‘珍珠女’、‘富二代’这些字眼通过荧屏和文艺作品的集中传播,几乎成了有些大学生的口头禅。”谈到娱乐节目和文艺作品的低俗之风,黄河科技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08级学生刘阳说,“低俗之风侵蚀了大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据刘阳介绍,电视相亲之类的节目火起来后,关注的同学越来越多。有些节目中毫不掩饰的拜金主义,助长了个别同学“学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观念。

许多读者认为,一些娱乐节目和文艺产品中无节制的拜金主义、对他人毫无尊重的攻击、对个人私欲不分场合的宣扬,确实与人性中“丑”的一面吻合。虽然也有人从中获得了轻薄的快意,但这种在公共话语中肆意高调的行为,混淆了善恶、颠倒了是非,是对常识理性和主流价值观的践踏,是对传统美德的粗暴冒犯。“由此我们可以更清楚地看到,构建一种稳定的、理性的价值观念是多么重要。”胡朝辉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