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充分发挥优势大胆先行先试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2010-06-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厦门6月20日电(记者顾瑞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近日在福建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充分发挥优势,大胆先行先试,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取得新成绩,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上迈出新步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

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6月的鹭岛,万木葱茏,生机盎然。19日至20日,贾庆林和随行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一行到福建厦门进行调研。调研期间,贾庆林听取了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对福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福建牢牢抓住国家继续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成就。要努力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精心谋划好“十二五”时期的发展。要统筹考虑不同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加大综合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福建老区和灾区群众生产生活得怎么样,贾庆林一直牵挂于心。他强调,福建是我国著名的革命老区,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和新中国建立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帮助老区加快发展、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的重要责任。要把加快老区发展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带着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认真落实好中央对老区的各项扶持政策,加快老区各项事业的发展,着力解决特殊困难群体的医疗和子女就学就业等问题,让老区人民尽快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自4月下旬进入汛期以来,福建持续发生强降雨,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严重损失。贾庆林希望福建的同志们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按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要求,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特别是要解决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困难,努力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充分发挥福建的独特优势,为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贡献,是贾庆林此次调研的一个重点。他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处在重要机遇期。福建要发挥自身优势,奋发进取,把中央赋予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先行先试政策用好用足,大力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多开创新路子,多取得新成绩,多创造新经验。要发扬创新精神,在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上不断取得突破,只要是有利于加快海西建设的,有利于加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都应该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要发挥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的优势,广交朋友、广结善缘,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地开展工作,把加强两岸同胞交流交往提高到新水平。要突出两岸合作,构建对接互动、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大力吸引台湾企业前来投资,进一步密切闽台经济关系。要注重抓落实、做实事、求实效,把好的政策、思路和设想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落实到每一个具体项目上,使更广大的台湾民众真正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得到实惠。

贾庆林十分关注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他来到宸鸿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实地了解企业的经营管理情况。当得知这家企业一贯秉持“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坚持“以爱为中心”的理念,开展了一系列员工关怀活动时,他感到十分高兴。贾庆林指出,台湾企业来大陆投资,结合了两岸的优势,实现了企业自身更大的发展,同时也为发展两岸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台资企业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对员工的人文关怀,注意尊重员工,改善员工的生产生活条件,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努力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要继续坚定信心,放心在大陆投资,安心在大陆兴业,努力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有关部门要及时了解和帮助台商解决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维护台商的合法权益,为他们投资兴业创造良好的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