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钢城“美容师”

2010-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李锡春 记者毕玉才 特约记者刘勇 我有话说

天还没亮,范文学就推着装得满满的垃圾车穿梭在大街小巷。他只想快点将垃圾运走,让城市漂亮干净地迎接朝阳。

范文学1995年从内蒙古赤峰来到钢城鞍山,成为铁西环卫处一名临时工。如今,他担任垃圾清运班班长,为自己在城市里找到了人生新的坐标。

千斤重的垃圾车,一天要推上十几趟,清运的垃圾量达十几

吨。这又脏又累的工作,他一干就是十几年。夏日顶着臭味、苍蝇、酷暑,冬季冒着寒风、冻雨、大雪,他没有叫一声苦,没有一丝退却。

对于这个大多数城市人不屑一顾的岗位,他倍加珍惜。他的责任区每天都是车走地净,垃圾日产日清。他义务献工800余天,多清运垃圾2400余吨,还常常利用业余时间修理清扫工具和设备,为处里节省资金2万余元。

一年夏天,永乐小区一个垃圾道堵了,范文学在臭气熏天、蝇蛆满地的恶劣环境中,一干就是2个多小时,周围居民深受感动,纷纷前来帮忙。从此,他辛勤的身影总伴随着赞誉。

2006年,范文学作为全市劳动模范代表,受邀去旅游度假。这对于一个农民工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可是他犹豫再三,最后还是放弃了。他告诉记者:“我们的工作暂停一刻,都会给居民带来不便。”载着旅游团的大客车启动了,范文学也推着垃圾车上路了。

15年来,范文学早已把环卫处当做实现人生价值的“家”。在城市环卫工人日益紧缺的情况下,他们夫妻二人先后动员老家亲属15人到环卫处工作,他们被工友们亲切地称呼为“范文学亲友团”。

范文学所在的永乐所多年来一直坚持对“爱心”敬老院义务打扫卫生、清运生活垃圾。敬老院的垃圾不同别处,大小便都混在其中,可他从不嫌弃。几年来,清运生活垃圾600余吨,为老人们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闲暇时,他又推起轮椅陪老人散心。2006年,范文学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和妻子从奖励款中拿出500元,送给了敬老院的老人们。

常与垃圾打交道,范文学也有过意外“收获”。有一次,在清运垃圾返回的途中,他拾到一个装有8000元现金的皮包。面对巨额现金,生活困难的他却没有动心。上交单位保管后,他张贴招领启事,多方寻找失主。失主前来认领时,无法相信拒收感谢费的好心人,竟然是每月只挣几百元的临时工。

15年来,范文学实践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精神,从一名普通农民成长为城市的“美容师”,先后荣获“鞍山市优秀环卫工人”、“鞍山市优秀共产党员”、“鞍山市十大杰出职工”等光荣称号。2006年,他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又获评“全国劳动模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