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外华人,请用法律保护自己

2010-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军 我有话说

6月20日,由旅法华人社团联袂发起的法国华侨华人促进改善社会治安“反暴力、要安全”万人大游行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据悉这是法国华人历史上首次因社会问题引发的最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引起法国和欧洲国家的广泛关注,也引起我驻外使领馆的极大关切。保障海外华人正当权益问题已迫在眉睫。

可以说,凡是阳光能

够照到的地方就有华人的踪影。他们秉承中华民族的优秀品德,勤劳敬业、遵纪守法。尤其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稳步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在海外求学,工作、定居,他们尊重当地习俗,与当地人民和平相处,在积极融入当地社会的同时反哺社会,为驻在国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近年来,华人在海外遭到袭击、抢劫乃至伤及生命的案件呈迅速上升趋势,犯罪分子的手段越来越残酷,气焰越来越嚣张,对海外华人造成极大的精神、物质和身体的伤害。

分析来看,海外华人受到伤害最严重的群体是留学生、个体商贩和游客。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些人出国之前,对驻在国的国情、社情、法律常识缺乏必要的了解,麻痹大意,导致受害;一些华人受中国传统思想禁锢,遇到问题时以“和为贵,忍为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破财免灾”等态度消极对待,只要人身没有受到伤害就得过且过,没有或不知如何运用当地的法律武器维权,助长了施暴者的嚣张气焰;华人有“穷家富路”的习俗,外出喜欢携带现金,而犯罪分子早已熟谙华人的习惯,往往“贼不走空”;出于各种主客观原因,许多海外华人没有与我驻外使领馆取得联系,遇到问题时无法及时得到我驻外机构的支持和帮助;许多海外华人尤其是众多的新移民,为了生存而拼搏,没有形成团结一致的维权集体,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西方国家的社会治安问题与通货膨胀、失业、贫富差距加剧,大量非法移民等密不可分,犯罪分子形成帮派和团伙,作案目标明确,手段愈加残忍,彻底根除解决起来绝非一朝一夕之事。西方国家的司法机构面对愈演愈烈的刑事犯罪狂潮,拿不出解决的良方,也导致社会治安成为痼疾。

巴黎华侨的游行为海外华人再次敲响了安全警钟。此次华人大游行是按照法国的法律程序提出申请,得到警方批准后所采用的理智和冷静的维权行动。各华人社团和法国对华友好团体携手并肩,展现了华人社团空前的凝聚力。我们真心地希望海外游子紧握法律这件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祝福他们健康,平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