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黎华人的愤怒呐喊

2010-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姚立 我有话说

20日下午,位于巴黎东部华人商业较为集中的美丽城地区发生了声势浩大的华人华侨示威游行。来自巴黎各地的三万余名华侨高呼着“反暴力、要安全”的口号,向法国及巴黎当局表示华人的正当诉求。他们要一个安全的生活与工作环境,他们对长期以来针对华人抢劫事件愈演愈烈的状况表示愤慨,他们要求巴黎警方对这种犯罪给予应

有的打击。

这是巴黎有史以来首次爆发如此众多华人华侨参加的抗议示威活动。这是华人同胞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发出的愤怒呐喊。

导致本次大规模华人示威的直接起因源于6月1日的抢劫事件。这天深夜,在美丽城一家中餐馆举行完婚礼的华人宾客陆续走出来,一群非洲裔的歹徒聚集在餐馆门口,对几位宾客公然出手,实施抢劫,气焰嚣张,不少宾客不敢出门,不得不躲在餐馆出口处。无奈之下,一位华侨宾客挺身走出餐馆,拿出随身携带的手枪,向空中鸣枪示警,并向不愿离开的一位歹徒开枪,打中了歹徒的臀部与腿部。在这种情况下,这帮歹徒才四散逃开。但这位见义勇为之士却随后被当地警方带走,尽管华人华侨多方奔走,这位华侨至今身陷囹圄。

此次事件的发生在华人中间激起强烈反响。20日示威当天,华侨们举着“我爱巴黎、拒绝暴力”、“互敬互重、友好相处”、“反暴力、要安全”的标语口号进行了两个小时的游行示威。巴黎副市长及美丽城所处的20区区长也加入了游行示威队伍,对此次示威游行给予极大支持。法国前总统希拉克的养女英瑶女士也前来声援此次华人的示威活动。一些当地的法国民众也纷纷表示,美丽城地区的治安情况太差,而华人又是犯罪抢劫分子的首选目标。此次游行示威的组织者表示,如此众多的华人群众参与示威活动,“反映了华人团结一致同犯罪分子斗争的意愿”。游行队伍中,人们还可以看到一些来自北非国家移民及当地法国民众的身影。他们的自觉加入反映了当地居民对此次示威的首肯。

此次华人华侨的示威也引起了当地及周边国家媒体的极大重视。法国的《世界报》、《费加罗报》和包括英国BBC、《德国之声》在内的周边欧洲国家媒体均对此次游行给予了报道。这些媒体关注的视角尽管不尽相同,但大都指出,巴黎首次发生如此规模的示威活动,反映了亚裔族群的“觉醒”。

应该讲,一个时期以来,巴黎乃至全法的治安状况都有恶化的趋势。持枪抢劫事件时有发生。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治安状况的恶化与当下法国乃至欧洲经济低迷、失业增加的大背景有着紧密联系。罪犯往往铤而走险,对普通民众实施抢劫。从巴黎地区情况看,针对华人华侨及中国游客的抢劫事件更是相对集中,即使在一些治安较好的闹市地区,华人也时常成为被抢的对象。记者一位久居巴黎的朋友就是在汽车中被砸破车窗,抢走了其夫人的手包。就是中国一些较高级别的官方代表团成员,也难免被抢的命运。这些针对华人的抢劫行为令广大华侨生活在越来越大的恐慌之中。而美丽城地区针对华人的抢劫事件更是家常便饭。警方惩治不力,罪犯得不到及时的制裁,也助长了犯罪分子的气焰。

不过,也有巴黎法律界人士指出,对犯罪行为做斗争是应该的,但要注意手段的正当性。像此次婚礼事件中持枪自卫伤人的举动就有些“不当”。因为,法国对持枪有着严格的规定,这与美国不同。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拿枪自卫的。否则,不仅不利于维护权利,反而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理智的做法,应该是运用法律的武器。(本报巴黎6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