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三届中国企业文化百人学术论坛综述

2010-06-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和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文化百人学术论坛暨全国企业文化(北仑)现场会”,6月12日至14日在浙江宁波举行。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王大明,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孟凡驰、黄新惠等与专家学者贾春峰、赵春福等及全国有关企业主管

部门,行业和地方的相关学会、协会,大专院校、社科院等研究机构的有关负责同志和企业代表300多人出席会议。会上,国电浙江北仑第一发电有限公司被授予“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称号;91项科研理论成果受到表彰,其中一等奖29项、二等奖48项、三等奖14项。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企业调整重组中的文化融合与国际化经营中的跨文化管理”,旨在通过科学的文化融合实践路径与方法,解决或避免并购中的文化冲突,推进不同文化背景的集团文化整合,以及并购后的文化融合,提高我国集团企业文化管理水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王大明在讲话中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构建企业文化,是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重要使命之一。他还围绕富士康事件,深入阐述了企业怎样真正坚持以人为本而不能以物为本问题。中央党校党建部王金柱教授作了题为《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路径与创新》演讲。本届论坛采用大会发言、分论坛交流,以及企业领导与专家学者互动等形式,深入探讨了企业调整重组中的文化融合、企业国际化经营中的跨文化交流、企业“母子文化”构建等课题。专家学者高度评价我国第一个用世界银行贷款、已拥有五百万千瓦装机容量的特大型火力发电的北仑电厂,通过不断文化培育与建设,逐步形成了以创新、和谐为统领,以专项文化建设为实践路径的文化模式,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

与会同志说,企业文化建设在当代中国的兴起,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体现。我们所要建设的企业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的先进文化,一定要充分认识和发挥这种文化的独特作用。(木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