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四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遵义召开

2010-06-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为深入持久地开展陈云生平和思想研究,由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共遵义市委、遵义市人民政府、上海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等单位联合举办,遵义会议纪念馆承办的第四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于5月26―27日在贵州省遵义市召开。张全景、朱佳木、王庭大、慕德贵、陈元等有关单位的

老同志或负责人以及本次研讨会的入选论文作者等共100余人与会。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陈云与党的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朱佳木在开幕词中说,陈云同志在延安时代曾兼任八年中央组织部部长,在改革开放初期又兼任过九年中纪委第一书记,对我们党的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形成了既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相一致又有自己特点的较为系统的党建思想。这一思想经历了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年代、改革开放年代的反复检验,被证明是完全符合我们党的实际的,是我们党关于党的建设理论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议中的很多观点和要求,都可以从陈云同志的著作中找到相关论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特别需要回顾陈云同志的党建实践,重温陈云同志在党建方面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研究陈云同志的党建思想。

本届研讨会共收到应征论文122篇,是历届“陈云与当代中国”研讨会收到论文最多的一次,在入选的68篇论文中,有57篇是围绕陈云同志的党建实践和党建思想展开论述的。研讨会用一天时间进行了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加强对陈云同志生平和思想的研究,要努力汲取他的政治智慧和精神财富,发扬他的革命精神和求实精神,学习他始终心系人民、追求真理的崇高品格,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与会者还认为,本届研讨会以学术研讨的形式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05周年,进一步深化了对陈云党建思想的重要意义的认识,推动了陈云生平与思想的研究。

研讨会后,与会者还参加了在遵义市红花岗区红军街举行的陈云铜像揭幕仪式。张全景和朱佳木共同为陈云铜像揭幕。与会者随后还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遵义会议纪念馆和“陈云与遵义会议”历史图片展等。(邱文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