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学者热议绿色经济发展

2010-06-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科技部主管、中国软件科学研究会主办、北京经中卓未经济咨询中心承办的“2010年中经求是论坛”近日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央党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论坛以“创新与转型:后危机时代的绿色经济发展”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就后危机时代中国经济发展走势、绿

色经济复苏、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城镇化、低碳经济与绿色发展、区域经济与企业发展战略等热点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在演讲中指出,在当下全球金融危机过后经济亟需复苏的背景下,建设创新型国家对促进经济转型、实现绿色发展有着重大战略意义。当下中国的经济转型需要从三个“外”转向三个“内”:从依靠外需转向依靠内需;从外延型增长转向内涵式增长;从外生型动力转向内生型动力。

北京经中卓未经济咨询中心主任李继凯表示,实现经济的转型与发展方式的转型不仅要加快传统产业的创新升级,也要加快新兴产业的发展,尤其是一些在低碳经济、节能减排、新能源等方面具有重大贡献的新兴技术、新兴产业,而这些新兴技术和新兴产业在市场、技术、标准、政策方面尚难完善,更需要国家政策的关注与扶持。

国家缓控释肥料工程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宏坤认为,在农业领域,实现低碳农业、绿色发展已刻不容缓,传统肥料的大量使用造成大量浪费,成为农业污染、水资源污染的重要原因,国家应加大新型肥料特别是高科技缓控释肥料的研发力度,大力扶持相关技术研发。(邱文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