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走出区域产业选择悖论

2010-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国平 我有话说

如果从经济发展的主要标志来衡量,我国的31个省(市、区)绝大部分属于大经济体:地域广阔、人口众多、经济总量庞大。大国经济格局下的大经济体如何发展是极为复杂的课题,其中矛盾最为突出是各省(市、区)的产业选择。现实困惑是:工业化过程中市场潜力大的产业是有限的,一个区域选择什么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或主导产业,都会

有多个区域与其竞争,出现“产业趋同”问题。在中央提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之后,各地都在谋划构建本区域的现代产业体系,而核心是发展什么重点产业,怎样发展,最后形成富有特色的产业体系,这使得产业选择、产业发展思路成为困扰各地方决策者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周文夫教授主编的《构建符合河北实际现代产业体系研究》(河北人民出版社),就是研究区域产业如何选择、如何发展的成果。作者认为,构建一个区域的现代产业体系,本质是培育形成持续竞争优势,是通过有效条件、支撑和保障,研发、制造、经营比较普遍的优质或高附加值产品的产业体系。选择的关键是特色性,特色性由一个区域的特殊区位、资源、产业基础、文化传统等形成,是经过长期积累形成不容易被模仿复制的,这是一个区域产业选择应当考虑的主要因素。

怎样把握特色?作者提出了五个方面:一是体现在特有或有突出优势的资源上,比如曹妃甸深水大港优势可形成临港现代产业;二是体现在产业传统上,如河北许多县域特色产业是历史形成的传统产业,通过技术创新、优化升级可形成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体现在自主创新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上,通过技术创新形成不易复制的优势;四是体现在产业发展的特殊路径上,有些产业或抢先抓住了机遇,或利用了专业团队,或借力发展,形成了先发优势而成为区域特色,如保定的光伏、风电设备产业;五是体现在经营管理水平上,有了很高的管理水平与经营能力,可以形成别人难以复制的核心能力。

各市县因为行政区域较小,一般不能自成一个完整的产业体系。作者提出,各市县在产业选择中要把握以下几点:一是要从比较优势角度出发打造本地特色产业,而不必强调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二是要明确在整个区域的定位,在本市县特色产业发展基础上为整个区域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提供强力支撑;三是要联合协作,避免无序竞争,突破行政边界,加强合作,在整体发展中赢得胜利。(作者单位:北京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