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空天信融合的一流大学

2010-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丰捷 我有话说

学术讨论会后,大家照例没有散去。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性能金属材料激光制备与工程教育部创新团队”,这样的制度已经坚持了很久。两周一次学术讨论会,之后是“五分钟党课”。

这是一个由21人组成的研究生科研团队纵向党支部,代号1051,11名中共正式党员,两名中共预备党员,还有积极分子和

重点培养对象8人。5年来,他们中共有7人次获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发表SCI收录论文46篇。围绕科研与育人这一中心工作,党支部真正成为了团队的核心与灵魂。

1051,不过是北航党建工作的一个窗口。近年来,北航加强党建,创新发展,以学习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工程为契机,不断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2009年初,在高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启动之际,北航党委率先提出“把科学发展观内化为办学观”,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学校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与自觉行动。2009年12月,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从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要求出发,全面审视学校的历史定位和改革发展成就,确定了“建设空天信融合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的远景目标,为学校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指明了方向。

抓住机遇就赢得了主动,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北航以一系列努力,正在向世人展示国内一流大学的综合实力和特征――

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学科布局不断整合优化。在2007-2009年全国高校一级学科评估中,学校有11个进入前10名,6个进入前5名。

坚持育人为本,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优秀拔尖人才培养的新模式,高等工程学院和中法工程师学院产生了示范辐射作用,华罗庚数学班和知行文科综合实验班试点顺利推进。2006至2009年,17名工程硕士毕业生被评为全国“作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名列全国高校第一。

坚持科技自主创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十五”以来先后获得国家三大奖41项。其中,2004年至今,6年获得6项国家级科技奖励一等奖,连续3年获得4项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创造了一所大学连续获国家高等级奖励的纪录。

北航党委书记杜玉波说,在实践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必须将科学发展观作为办学的根本指导方针,用特色鲜明、人民满意、一流大学的标准衡量我们的办学作用与价值,努力将学校打造成为空天信融合的一流大学。(本报北京6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