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足球团结世界 世界融合非洲

2010-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谁将主宰世界杯?人们在紧盯赛场、激情澎湃的同时,或许忽视了一个真正的大赢家――非洲。在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加纳队与澳大利亚队比赛时,加纳的球迷们声势浩大,他们披着加纳国旗,身穿红、黄、绿三个加纳国旗主色调的衣衫。显然,他们并不都来自加纳。在勒斯滕堡的皇家巴佛肯球场,非洲球迷有一个共同的感觉,那就是世界杯

使得非洲国家球迷之间的距离更近了。

正如南非总统祖马形容举办世界杯对南非的意义――这将是南非乃至非洲的第二次“新生”。显然,世界杯不是每个人都能登场亮相,但却是一个所有人都能找到心灵归属的舞台。在1个月里,不论肤色,不论种族,不论贫富,不论男女,人类共同的语言只有足球。

种族隔离制度在南非已经消除,但种族偏见一直在全世界的体育运动中存在。1995年,当迪达第一次代表巴西国家队出战时,他是巴西队45年来又一个黑人门将。阿利克斯・贝洛斯在他的著作《足球:巴西人的生活方式》中说,1958年世界杯,巴西队首战比赛中还只有迪迪一个黑人选手,但第三场比赛时,巴西变黑了,贝利、加林查上场,巴西成为“第一支赢得世界杯的多种族球队”。

如今的世界杯,已经是一个多种族融合的比赛。巧合的是,在2010年提供这个舞台的地方,恰恰是经历过极度彷徨和挣扎的南非。让每个人都享有不可剥夺的尊严,这是曼德拉毕生的追求,而足球,恰恰是一项可以赋予所有人自由的运动。足球参与程度超过人类任何社会活动的道理其实非常简单,即这项活动易于推广,足球使各项体育活动中最能体现团结的活动,它无关乎球员的高矮胖瘦,也不在乎球员的种族。足球给第三世界贫穷国家的孩子以改变命运的希望及生活的热情。

在依然没有绝对平等的今天,世界杯却代表着世界上最接近平等的对话――结果有输赢,尊严无高低。

因经费等原因,本届世界杯很难如布拉特所愿办成世界杯历史上最好的一届,但在盖上南非的印记后,这届世界杯注定将成为历史上最有意义的一届。

事实上,不仅仅是球员,在赛场内,作为球迷,你会忘了国籍和种族的概念。现在,每个人都在谈论世界杯如何把非洲各个国家联系在了一起,大家互相支持彼此的球队。当第一个黑人选手代表英格兰出战时,当非洲移民的后裔占据法国队的半壁江山时,当一个弱小的国家获得胜利向全世界展示他们那面略显陌生的国旗时,我们相信,足球始终凝聚着一种跨越种族、贫富,交织着人类最质朴的情感。一如南非世界杯主题歌中所唱的那样:“一切都回归,与生俱来的自由如同挥舞的旗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