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方凝彩――阿拉伯艺术展”

2010-06-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李佳彬)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落实中阿合作论坛2008年至2010年行动执行计划,作为“2010第二届阿拉伯艺术节”最重要的活动,《天方凝彩――阿拉伯艺术展》6月21日在北京首都博物馆隆重开幕,《中阿文化论坛》6月22日在北京丽晶酒店隆重召开。

由中国文化部和阿拉伯国家

联盟秘书处联合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承办的“2010第二届阿拉伯艺术节”之《天方凝彩――阿拉伯艺术展》的开幕标志着2010“第二届阿拉伯艺术节”正式启动。

本次展览精品繁多,共有来自16个国家的300余件艺术杰作,包括绘画、雕塑、手工艺品及服装服饰,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阿拉伯艺术的古老文明和现代艺术发展,其中80%都是各国精挑细选出的代表性展品,其中阿曼的展品还特意从世博会现场前来参加该展。展览既包括阿拉伯古老文明的体现,蕴含伊斯兰宗教艺术,展示各国经济发展,突出语言文字的魅力,也有阿拉伯民族在东西文化交流与融合中而形成的新文化,是国内难得一见的全面展示伊斯兰文化和阿拉伯艺术的展览。展览将展出至6月25日。

随着中阿双边政治、经济合作的迅猛发展,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的文化交流和文明对话活动丰富多彩。本次《中阿文化论坛》以“文化交流在中阿合作关系中的地位及影响”为题,就中阿双方扩大和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等方面展开探讨。

中国文化部蔡武部长在论坛上做主旨发言;阿拉伯国家代表团团长等12位代表也在论坛上就推动中阿文化交流,促进中阿文化合作进行了发言。

6月21日,在首都博物馆展出的《天方凝彩――阿拉伯艺术展》吸引了大批观众。

本报记者郭红松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